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巡查獲走私品種貓 154隻安樂死執行完畢

2021/8/21 17:22(8/22 16: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文婷高雄21日電)海巡署破獲不法私梟走私未檢疫品種貓,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今天表示,昨天海巡判定為走私動物後,將貓咪移交防檢局,並於今天下午4時,完成154隻貓咪人道安樂死程序。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破獲不法私梟走私未檢疫品種貓,其中包含俄羅斯藍貓等62籠名貴貓種,市價高達新台幣1000萬元,皆被防檢局帶走,依法人道安樂死。防檢局指出,走私貓可能有疫病,不得不安樂死,否則引入國外狂犬病或其他動物疾病,將危害國內動物安全。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長傅學理表示,昨天海巡判定貓咪為走私動物後,將貓咪全數移交防檢局,並於今天下午4時完成人道安樂死程序,因為原本多隻貓關在一起,數量跟海巡原本研判有所出入,實際僅有154隻走私貓。

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等相關法規,未經檢疫動、植物須銷毀。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表示,由於輸出、輸入動物都須經法定程序,之前跟官方多次溝通,也曾想搶救走私烏龜等生物,卻都受限於法條,只能依法安樂死。這批走私貓來源不明,確實可能對國內原生物種造成傷害,但身為品種貓不該成為這些生命的原罪,透過好飼主及好的認養方式,也能免除這些傷害。

他表示,理解相關法律規定對國內生態重要性,但畢竟走私動物是無辜的,希望能修法增加轉圜餘地,為這些動物出路提供但書,以更人道的方式對待這些生命。例如,若檢疫確認無問題,可經公正非營利組織、地方政府動保處尋求認養,兼顧法治與人道精神。(編輯:謝雅竹)110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防檢局:走私貓仍須安樂死 否則恐危害動物安全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