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綠鬣蜥沒天敵變小恐龍 外來種海陸空全面入侵

2021/2/12 10:01(8/22 1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林育瑄台北12日電)日前一張屏東萬丹出現巨大綠鬣蜥的照片,引發議論。但是,類似綠鬣蜥這樣的外來種動植物,不僅入侵農業大縣屏東,甚至早就踏進觀光勝地日月潭,還走進被人戲稱為天龍國的台北市大安區,全面入侵你我的生活。

屏東萬丹出現身長超過150公分的「小恐龍」綠鬣蜥,一度成為新聞議論的焦點,但看在屏東縣長潘孟安的眼中,綠鬣蜥已經在屏東肆虐多年,新聞報導多著重在綠鬣蜥的速度、外型,其實牠對農作物的破壞也相當驚人。

潘孟安說,綠鬣蜥的繁殖速度驚人,又喜歡在堤防、河圳旁挖洞築巢,族群變大就可能造成堤防潰堤;綠鬣蜥也喜好吃植物的嫩芽,種植葉菜類的農田,常被綠鬣蜥一掃而空。

面對綠鬣蜥速度快、會變色、有利爪,這樣強大的外來物種,屏東縣政府曾祭出抓一隻換500公克老鷹紅豆的獎勵,在民國109年就抓了7405隻。雖然坊間流傳著吃綠鬣蜥,看似就能解決生態危機,但其實綠鬣蜥有許多線蟲,並不建議食用。

除了地上爬的綠鬣蜥讓農作受害,天上飛的埃及聖䴉,也嚴重打擊屏東的養殖漁業。潘孟安說,埃及聖䴉對本地鳥種出現生存與繁殖的競爭排除,被視為具有威脅性外來入侵鳥種,屏東縣政府109年5月執行林邊巢區清除工作,計清除613巢穴、含蛋389顆、幼鳥38隻及亞成鳥13隻,成鳥則很難捕捉。

潘孟安說,埃及聖䴉除了生態上的破壞,也會到養殖魚塭覓食,對於養殖漁業重大的損失,成為屏東農業的一大傷害。

入侵屏東的外來種不光是動物,植物的危害也相當驚人。出身屏東的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說,散布在獅子、牡丹、滿州等地的小花蔓澤蘭,在適合的環境條件下1天可生長40公分,農作物及造林苗木往往因小花蔓澤蘭纏繞致死,且一株可繁殖產生17萬顆種子,種子材質輕容易隨風飄散,造成蔓延,影響驚人。她說,屏東縣政府曾針對小花蔓澤蘭舉辦清除活動,109年已防除75公頃。

周春米說,屏東的外來植物還有銀合歡,主要分布恆春半島地區林地或農地、河灘地等閒置國公有土地,雖然對於積極經營管理之林地或農地危害不大,但恆春半島原本用來種植瓊麻或其他農作物的區域及早期的農業用地,因廢耕及疏於管理,遭到銀合歡大量占據。

周春米指出,銀合歡由於樹根會分泌出含羞草素,抑制其他種植物生長,深具排它性,會抑制原生植物生長導致林相單一化,降低生物多樣性,尤其是墾丁國家公園西部的海岸線與道路兩旁區域,銀合歡入侵的情況非常嚴重。

外來種對農業的破壞,已經讓屏東縣政府疲於奔命。來到中部的旅遊勝地日月潭,過去遊客大多會點個俗稱總統魚的曲腰魚嘗鮮,近年來因為量少,價格逐漸攀升,甚至於換上另一種魚取代,成為了「魚虎宴」。

魚虎過去被業者引進為觀賞魚,但因為成長非常快速,導致民眾棄養。目前全台各水庫都有魚虎的蹤跡,由於牠十分兇猛、口大牙尖,許多本土種生物都成了牠的嘴下亡魂;在地出生長大的魚池鄉長劉啟帆說,魚虎可以長到80公分長、20台斤重,魚虎可以吃下牠體長兩倍的其他魚種,成為了超強勢的魚種。

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蔡培慧說,日月潭的外來種除了魚虎外,山林間也有不少的眼鏡蛇,但這些外來種大量增加,還是來自於宗教放生居多。

她說,民眾進行宗教放生時,業者提供外來種生物野放,最後造成日月潭周遭生態的破壞,就有民眾在南投山間,3年內就可以抓到80幾條眼鏡蛇,雖然這些魚虎與眼鏡蛇還不至於破壞觀光、傷害遊客,但也成了日月潭周遭居民生活的隱憂。

劉啟帆補充說,雖然宗教團體野放的眼鏡蛇都被拔掉毒牙,但牠們的二代還是有毒牙,也有當地居民被咬過,真的呼籲民眾不要隨意放生外來物種。

面對日月潭中魚虎為患,劉啟帆也與中央合作,在潭中投放魚虎的剋星台灣鱸鰻,但因為經費有限,只能投放幼苗,等到這些鱸鰻長大後,期待能克制住魚虎的數量。

劉啟帆說,過去日月潭曾有過的外來種,包括紅魔鬼與玻璃魚,都被開發成菜色或零食,用「吃」來解決問題。對於坊間開始流傳「魚虎宴」,曾吃過魚虎的劉啟帆說,肉質相當Q,但因為魚虎警覺性非常高、不易捕捉,要靠吃解決魚虎過患的問題,恐怕有相當難度。

外來種入侵農業、觀光區外,北上前進全台灣房價最高的台北市大安區,這裡也有外來種的侵襲。

大安森林公園曾因知名樂團五月天舉辦演唱會而轟動,這個周遭居民運動休閒的好去處,近年來有民間團體努力復育螢火蟲,但是這幾個月來,一個個生態池卻都被發現外來種大理石紋螯蝦,在地的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說,推測來源又是遭到民眾棄養。

林奕華說,大理石紋螯蝦必須申請許可才能進口,但在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出現,推測又是民眾棄養。她指出,大理石紋螯蝦一隻就可繁殖、一次可以下超過300顆蛋,繁殖能力驚人,大安森林公園從1個生態池,蔓延到現在已經有3個生態池,都有大理石紋螯蝦的蹤跡。

林奕華說,大理石紋螯蝦可以離水生存,也會傷害在地復育的螢火蟲,如果散布到其他縣市,可能會傷害各地生態與養殖漁業;目前在民眾組成的大安森林公園之友會集資下,投下籠子誘捕,大型螯蝦已經減少,但小型螯蝦仍抓不勝抓。

從南部的綠鬣蜥,到中部的魚虎、眼鏡蛇,北部則有大理石紋螯蝦,以及遍布全台的埃及聖䴉,外來種已經全面入侵你我的生活,要如何有效抑制外來種侵害,將是未來農政單位的一大難題。(編輯:林克倫/楊凱翔)110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