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近百獵手清除埃及聖䴉逾1.6萬隻 年底全台僅剩零星[影]

2021/8/18 20:43(2023/3/30 16: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農委會林務局18日表示,108年先在桃園試行原民獵人移除800隻外來入侵鳥種埃及聖䴉,109年近百名獵手全台展開,獵殺1萬5405隻,估110年底將僅剩零星。(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0年8月18日
農委會林務局18日表示,108年先在桃園試行原民獵人移除800隻外來入侵鳥種埃及聖䴉,109年近百名獵手全台展開,獵殺1萬5405隻,估110年底將僅剩零星。(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0年8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不僅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請獵人射殺3隻外來埃及聖䴉。林務局今天說,108年先在桃園試行原民獵人移除800隻,109年近百名獵手全台展開,獵殺1萬5405隻,年底僅剩零星,全球罕見。

農委會林務局於107年宣示將積極移除外來入侵鳥種埃及聖䴉

埃及聖䴉小百科

埃及聖䴉原產於非洲及中東,有著黑色彎曲嘴喙,身體全白,後羽為黑色;40多年前國內首次被引進在私人動物園展示,後因意外逃逸野外,自1984年起在台北關渡等地陸續有野外目擊記錄。因適應良好且無天敵,族群量逐年增長。

埃及聖䴉是古埃及神話中智慧之神托特的原型,極為聰明、視覺敏銳、警覺性高,成鳥在下網或槍隻擊發後即會飛逃、四散躲藏;另外牠們也常選擇隱蔽、難以接近的巢區,一旦入侵建立穩定族群後,非常難以移除。

埃及聖䴉和本土鷺科鳥類的棲地、食性重疊,會競爭排擠本土原生鷺科鳥類的生存資源,也可能對被其取食的物種造成危害;牠們大量聚集築巢時更會將樹頂枝葉拔除,從而破壞植被覆蓋,甚至可能下田覓食造成農業損失,有移除迫切必要。林務局2018年決定積極移除,也逐步研究及改良因地制宜的各種移除方法。

看更多
關閉
,除了109年曾對外公布108年的執行成果;近日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公布近日請獵人清除3隻,台灣槍枝管制嚴格,且跟生態維護有關,引起關注。

林務局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林務局估計全台埃及聖䴉超過1萬隻,且獲悉日本琉球也出現零星隻數,有可能溢散出去,所以宣示要移除。

林務局進一步說,要達成移除外來物種、恢復原本生態的目標,關鍵是找對方法;透過跟警政署聯繫,自108年起先以桃園為主,除安排新竹林區管理處人員接受槍枝使用訓練,基於執行公務准用槍枝,並跟原本就能使用獵槍的桃、竹一帶原民獵人合作執行移除任務,共清除了800隻。

109年起全台展開,林務局統計,投入人力包含林務局人員至少40人,即8個林管處各5人。以及委託原住民獵人組成10隊,約50人;族群狀況為太魯閣6人、泰雅8人、排灣1人、賽夏4人、布農14人、賽德克6人、鄒族10人、卑南1人;除了屏東、新竹林管處各2隊,其它林管處各1隊。

林務局說,109年起在全台啟動8個林區管理處,對8個區塊展開清除埃及聖䴉任務,且執勤時秉持兩項原則,西部由北到南以減少族群數量為目標,花東僅有零星隻數,以清除為目的;109年迄今已清除1萬5405隻,其中以南投林管處獵殺5970隻最多。

而各區塊執勤範圍與成果如下,羅東林管處(含宜蘭縣、台北市及新北市淡水河以北區域範圍)移除989隻。新竹林管處(含新北市淡水河以南地區、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範圍)移除2155隻。東勢林管處(含台中市範圍)移除356隻。

南投林管處(含彰化縣及雲林縣範圍)移除5970隻。嘉義林管處(含嘉義縣及台南市範圍)移除3392隻。屏東林管處(含高雄市及屏東縣範圍)移除1681隻。台東林管處(支援移除高雄市範圍)移除859隻。花蓮林管處(花蓮縣範圍)移除3隻。

恢復生態指日可待。林務局估計,全台今年底將僅剩零星隻數的埃及聖䴉,而如此有效率移除外來物種,其實在各國都很罕見。主要歸功獵人的專業。

林務局說,獵人除能准用獵槍,重點是熟悉生態環境、體能佳、掌握獵物習性追蹤行蹤,例如埃及聖䴉白天行動,並以清晨、傍晚較活躍,獵人會追蹤其行動範圍,在其動、靜態時都會開槍,且開槍後鳥群會受驚嚇飛離,先查其行動據點、範圍,才能赴下一處持續執行獵殺;且之後數量少,都是驚弓之鳥,要獵殺難度高,更要仰賴獵人的專業。

執勤安全第一。林務局還說,執勤至今,不論是其他鳥群等生物,或是當地人,都沒有發生傷及無辜的事件,因為執勤時奉行不誤打、不傷及無辜、一槍斃命的原則;又執勤地點靠近有人居住之處,除原本執勤會跟當地警局報備,警方也會協助維安,這是合作的成果。

林務局補充,埃及聖䴉春天到秋天繁殖季會聚在一起,之後陸續散開,以小族群活動,習慣混入其他水鳥族群裡,例如冬天會混入來台渡冬的黑面琵鷺當中,也會現身在關渡、八里的紅樹林及南部濕地等地方,有食物的地方也會出現,像是魚塭、濕地,甚至垃圾場,成鳥1.5公斤重,可飛行半個台灣的距離。(編輯:方沛清)1100818

花蓮首度發現外來種「埃及聖䴉」蹤跡,基於對物種危害,花蓮林區管理處啟動清零計畫,找來銅門部落獵人共組專案移除隊至現場處理,18日現身花蓮的3隻埃及聖䴉全數移除。(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10年8月18日
花蓮首度發現外來種「埃及聖䴉」蹤跡,基於對物種危害,花蓮林區管理處啟動清零計畫,找來銅門部落獵人共組專案移除隊至現場處理,18日現身花蓮的3隻埃及聖䴉全數移除。(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10年8月18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