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檢局:走私貓人道處置 為防疫萬不得已

2021/8/21 22: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1日電)海巡署破獲不法私梟走私未檢疫品種貓,154隻貓人道安樂死,防檢局今晚說,以人道處置實屬萬不得已,因走私貓引進疫病風險極高,若是狂犬病更易感染人類,致死率100%。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破獲不法私梟走私未檢疫品種貓,其中包含俄羅斯藍貓等62籠名貴貓種,市價高達新台幣1000萬元,皆被防檢局帶走,依法人道安樂死。

由於相關處置引起民眾議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天晚間再度發稿強調,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相關規定將走私動物以人道處置,實屬萬不得已做法,希望民眾理解。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徐榮彬告訴中央社記者,為了保護全國民眾及犬貓等動物的健康,必須對走私動物採取高規格的檢疫措施,尤其必須避免狂犬病傳入。

徐榮彬表示,來源不明動物若輸入國內,可能引入疫病傳染甚至寄生蟲,其中首要防堵就是犬貓的狂犬病,「這是各國都首要把關的」,狂犬病是人畜共通傳染病,雖然也會出現在蝙蝠等其他動物,但是因為犬貓跟人相當親密,人只要被犬貓抓到或咬到,是非常危險的。

徐榮彬說,各國面對走私活體動物的處置都是銷毀,如果是進口活體動物不符合檢疫標準,就會退運、不會銷毀,但如果是走私動物,沒有任何相關資料可以查核,動物是否來自疫區、是否已經打疫苗、是否有血液抗體檢測證明等都無從得知。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強烈譴責為己私利,違法走私、殘害無辜動物生命的不法之徒,後續將建議修改懲治走私條例加重罰責,並強制規定販售寵物須出具相關證明,且鼓勵領養代替購買,以避免有利可圖之不法行為。(編輯:李亨山)110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走私品種貓154隻全數安樂死 動保團體:遺憾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