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美疫情調查報告到期 真相恐難水落石出

美國總統拜登要求的疫情溯源調查報告今天到期,雖然白宮仍需要數天時間研究後才會對外公開,但在疫情肆虐全球超過20個月的現在,真相能否真正水落石出,外界並不看好。

中央社駐華盛頓特派員江今葉

2021/8/25 10:52(9/11 09:42 更新)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肆虐全球超過20個月。為了追查疫情真相,拜登在5月底指示情報界調查病毒起源,並要求在90天內提交報告。這項期限今天到期。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23日表示,報告應能按時完成,並會先向拜登簡報調查結果,但可能需要數日時間才能完成並公布非機密的公開版本。

至於報告結論,3名美國政府官員與1名熟悉調查報告人士對路透社表示,由於中國先前阻擾國際專家實地訪查,搜集相關資訊,他們並不期待報告能得出肯定結論。

若真得出這樣的結論,相信外界一點也不會感到意外。

早在疫情爆發之初,中國就未曾對外公布病毒起源與疫情的真實狀況,只將疫情爆發源頭歸結於位在武漢的海鮮市場。

隨著疫情快速蔓延全球,各地問責聲浪四起,中國傾全力發動輿論戰,試圖將起源推給美國,直指2019年10月前往武漢參加世界軍人運動會的美國軍人才是「零號病人」,並繪聲繪影地暗指這是美國的陰謀。

中國的無的放矢並未被國際所接受,國際也普遍認為中國才是病毒的起源地。

疫情爆發之初,科學家多半相信病毒應是透過動物自然傳播到人,之後才出現人傳人現象。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3月公布的國際專家前往武漢實地調查的終結報告也有同樣結論,認為在4種引起COVID-19的SARS-CoV-2病毒來源分析中,最可能的一種是來自蝙蝠透過中間宿主再傳染人類。至於前美國總統川普最愛指控的病毒來自實驗室外溢的說法,則被認為「極度不可能」,因為武漢當地實驗室都有高度安全措施。

不過世衛的這份報告並未獲得國際支持,這不僅是出自於世衛在疫情爆發之初對中國過分支持的態度的質疑,也因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武漢實驗室確實問題重重。

華爾街日報5月曾報導,早在2019年11月就曾有3名武漢病毒研究所工作人員出現染疫症狀並尋求醫療協助,加深病毒來自實驗室的質疑。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也曾傳出應中國研究人員要求,刪除中方在2020年3月提交的早期病例基因定序資料,讓外界更加懷疑中國是否試圖隱瞞真相。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也一改力挺中國的立場,公開呼籲中國公開透明,交出疫情初期原始資料,並配合讓國際專家二度前往武漢實地訪查。

儘管國際要求對疫情溯源的聲音不斷,也越來越多不同資訊被揭露,但疫情爆發已經超過一年半,中國不願配合調查,不提供相關資訊,甚至刪除相關資料,不僅難以追溯源頭,防堵日後類似事件發生,也將無法還給全球2億多確診與超過444萬不幸病故民眾一個真相。(編輯:韋樞)110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