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機器手臂助陣 AZ疫苗每瓶10劑可多抽2劑

2021/8/25 17:49(8/26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曼谷25日綜合外電報導)泰國正面臨迄今最嚴重的一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為改善疫苗抽取效率和供應量低於預期的情況,研究人員開發出一款機器,讓原本一瓶10劑的AZ疫苗得以抽出12劑。

根據開發出機器的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研究員,這套AutoVacc系統的機器手臂可在4分鐘內從AZ疫苗瓶中抽出12劑,比手動抽取標準的10劑多出2成。朱拉隆功大學疫苗接種中心已自23日起啟用機器。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TRT World報導,目前機器只適用於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的多劑型AZ疫苗瓶,瓶上標籤顯示一瓶可抽出10至11劑。

來自朱拉隆功大學生醫工程研究中心(Biomedic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團隊負責人說,這款機器精確保證可從每個疫苗瓶中額外抽出2成劑量,代表原可供應100萬人的AZ疫苗,用了機器後就可供應120萬人。

團隊負責人表示,現在有些公衛人員為避免浪費而使用的低殘留空針(LDSS),最多也能抽出12劑,但這很耗人力且亟需技巧。

泰國之前大致上得以控制住COVID-19疫情,但自4月起,Delta等更致命的變異株已讓泰國確診和死亡數字飆升,讓當局面臨加速疫苗接種的壓力。

然而疫苗供應速度不如預期。到目前為止,逾6600 萬泰國人中僅約9%完整接種疫苗,包含接種一劑者則約28%。(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