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導演蔡揚名、攝影師林贊庭 獲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2021/9/6 15:02(11/27 2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6日電)金馬執委會今天公布第58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將頒給攝影師林贊庭與導演蔡揚名。林贊庭是首位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的攝影師,蔡揚名則說電影滿足人生,「幸福也無憾」。

92歲的林贊庭1949年踏入影壇,成為「中影」前身「農教」電影公司的第一期練習生,1957年以台語片「愛情十字路」正式擔綱攝影,至1966年為止,已拍攝累積超過50部台語片。

林贊庭不只是台灣從黑白片轉為彩色片的關鍵人物,也率先赴日學習彩色攝影技術,並與導演白景瑞攜手打造「寂寞的十七歲」、「家在台北」等經典作品,之後也跟劉家昌、陳耀圻、王童、林清介、萬仁等導演合作,並提攜許多後進。

林贊庭至今累積130多部攝影作品,並曾以「寂寞的十七歲」、「愛的天地」、「女朋友」、「梅花」獲4座金馬獎最佳攝影獎,並以「雪花片片」獲亞洲影展最佳彩色攝影獎。

82歲的蔡揚名1963年出道後,以藝名「陽明」主演包括「金色夜叉」、「悲情城市」、「後街人生」等200多部台語片。演而優則導之後,蔡揚名執導「大地飛鷹」、「方世玉」等作品,涵蓋靈異、喜劇、功夫片等多元類型。

面對香港黑幫電影,蔡揚名的「大頭仔」、「兄弟珍重」、「阿呆」則展現獨有風貌,讓他獲得「台灣黑幫電影教父」美譽。蔡揚名不只在影史寫下重要篇章,近年來也協助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進行口述史料,持續貢獻心力。

第5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7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編輯:張雅淨)110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