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國選後組閣協商 社民黨基民盟都先找上自民黨

2021/10/4 12:42(10/4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3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9月26日大選後一週,4個主要政黨展開組閣協商,即將卸任的總理梅克爾今天含蓄呼籲政治人物放下歧見;兩大黨社民黨、基民/基社聯盟都先找自民黨洽商。

這次大選,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以25.7%得票居首,現任總理梅克爾所屬的保守派基民/基社聯盟(CDU/CSU)得票24.1%。

綠黨14.8%得票位居第3,緊接著依序為自由民主黨(FDP)11.5%、極右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得票10.3%。但因幾個大黨都表態拒絕與AfD聯合執政,組閣將只牽動得票前4名的政黨。

路透社報導,有望成為「造王者」之一的自民黨表示,他們今天與社民黨初步談判頗具「建設性」,但在攜手組閣上彼此仍有些障礙要克服。

與社民黨會談後,自民黨秘書長維辛(Volker Wissing)說:「當然有障礙存在,但大家都知道,我們決心打造改革取向、讓國家進步的政府。我們需要有個穩定的政府,可以處理尚未完成的事情。」

法新社報導,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及其總理候選人蕭茲(Olaf Scholz)上週以25.7%得票率勝出,梅克爾所屬保守派基民/基社聯盟(CDU/CSU)則在她執政16年準備離開政治舞台之際,拿到24.1%得票率寫下新低。

這個結果雖讓社民黨足以組閣,但保守派領袖拉謝特(Armin Laschet)矢言展開聯合政府會談,這是讓基民/基社聯盟繼續掌權的最後一搏。

梅克爾今天在哈雷(Halle)出席慶祝兩德統一31週年的紀念活動時對政黨領袖喊話,強調德國又有一次機會可以形塑國家下一頁篇章。

她說:「我們當然可以爭辯國家未來該怎麼走,但我們知道答案就在我們手上。我們必須去聆聽、必須與彼此對話,也知道彼此總有意見不同,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有看法一致的地方。」

下屆德國政府的組成基本上取決於兩大黨何者可以說服綠黨(Greens)與自民黨共結同盟,在社民黨與保守派積極爭取綠黨與自民黨之下,這兩個小黨成了可能的造王者。

綠黨與自民黨已進行兩次試探性會談,兩黨領袖上週會面後還在社群媒體放上自拍照展現團結,而今天他們首次與大黨協商,為勢必將歷時數月的協商程序定下正面基調。

德國之聲(DW)報導,社民黨與自民黨會後就繼續與綠黨洽談。基民/基社聯盟也排定今晚與自民黨協商,然後5日與綠黨會談。

同屬左派的綠黨先前已表明傾向與社民黨組閣,但自民黨較偏好保守派領導的政府;綠黨與自民黨早先接觸時,雙方就如何資助德國綠能產業存在歧見。

綠黨昨天已召開黨內大會,敲定組閣談判團隊,也確認所有組閣協議,包括哪些部會由誰執掌,都必須由全體黨員投票;綠黨約有12萬黨員。(譯者:鄭詩韻/核稿:陳亦偉)110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德國政黨展開組閣協商 梅克爾呼籲妥協克服歧異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