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民盟沒認輸 德組閣合縱連橫有得拖

2021/9/28 13:18(9/29 0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27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昨天完成大選後,角逐執政的合縱連橫才要登場。成為最大黨的社民黨表明選輸的基民/基社聯盟應下野,但後者自認能與綠黨、自由民主黨組閣。

根據德國選舉委員會統計,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以25.7%得票居首,現任總理梅克爾所屬的保守派基民/基社聯盟(CDU/CSU)得票24.1%。

綠黨14.8%得票位居第三,緊接著依序為自由民主黨(FDP)11.5%、極右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得票10.3%。極左的左派黨(Die Linke)4.9%未達5%的門檻,無法參與組閣。

● 社民黨:該基民/基社聯盟去當在野黨了

「華盛頓郵報」指出,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蕭茲(Olaf Scholz)表示,選民用選票清楚告訴基民/基社聯盟,執政16年後該改當在野黨,他們也不想再延續梅克爾16年執政期間有12年與基民/基社聯盟共同組閣的模式。

蕭茲希望與綠黨、自民黨組「紅綠燈」(社民黨、綠黨、自民黨代表色分別為紅、綠、黃)執政聯盟。

然而基民/基社聯盟總理候選人拉謝特(Armin Laschet)沒認輸,他今天表示準備與綠黨、自民黨協商組閣。

基民/基社聯盟議員、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呂特根(Norbert Roettgen)表示,他們與自民黨、綠黨在應對全球挑戰上有相似觀點,希望能與對黨組閣,社民黨無疑在外交與安全議題上會左傾。

蕭茲和拉謝特都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在耶誕節前組成聯合政府,但德國面臨冗長組閣談判幾不可免。2017年大選後德國也面臨組閣難產,當時從2017年9月一路搞到隔年3月才敲定。

● 綠黨自民黨得先喬 耶誕時總理恐還是梅克爾

處在「造王者」有利位置的綠黨與自民黨表示,他們對組閣談判持開放態度,但在答應與前兩大黨何者組閣前,必須先解決綠黨與自民黨彼此間的歧異。

自民黨黨魁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說:「我們已決定初步先與綠黨談判,有鑑我們與綠黨一些政見南轅北轍,彼此先找出共識才合理。」他表示希望兩黨能成為代表新執政聯盟的「進步核心」。

綠黨將把應對氣候變遷作為核心籌碼,但自民黨反對恐不利商界的監管措施,而是提倡基於科技進步的氣候政策。自民黨內人士認為,人工合成燃料與電動車產業,或許能成為親商的自民黨與環保的綠黨間提供共識基礎。

德國之聲(DW)報導,梅克爾將在各黨協商組閣期間擔任看守政府總理。維也納大學研究員、政治學者克勞斯(Svenja Krauss)認為,與前次相比,這回組閣談判可能更困難,「我認為到耶誕時,梅克爾很可能仍是總理」。

● 得票南北差異大 年輕選票湧向自民黨綠黨

德國之聲指出,18到24歲年輕選民有超過20%投給自民黨,約23%投給綠黨。兩黨囊括半數年輕選票。

此外,這次得票呈明顯南北分歧。社民黨席捲德國北部,基民/基社聯盟守住南部得票。極右的德國另類選擇黨則在東部的薩克森(Saxony)與圖林根(Thuringia)邦最受青睞。

● 專家:德國的中國政策會有微調

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柏林分會副總裁克萊納布洛霍夫(Thomas Kleine-Brockhoff)表示,新政府的對外政策應會出現「微幅到中度不等的調整」,尤其是中國政策與國防開支。

但他表示,儘管綠黨競選期間對俄、中擺出鷹派架式,仍不預期德國對外政策會有「結構性變化」,畢竟綠黨也在猶豫是否真要「來硬的」。

美國一直希望德國的國防開支應比照北約其他盟國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但克萊納布洛霍夫表示,國防支出會微幅增加,但恐仍達不到美國所滿意的程度,「可能好幾年內都達不到2%」。(譯者:陳亦偉)110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德兩小黨可望執政 加速政壇世代交替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