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百位領袖承諾投入近200億美元 2030前終結森林濫伐

2021/11/2 09:42(11/2 1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格拉斯哥1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明天將結束為期兩天的世界領袖高峰會,英國今天表示有100多位領袖承諾挹注近200億美元以在2030年前終結森林濫伐。

然而對於希望全球盡快行動以拯救地球肺部的環保人士而言,這個時程還是太晚了。

法新社報導,全球領袖今天在COP26大會上宣布這項承諾。COP26大會將持續到11月12日,試圖擬定防止全球暖化帶來破壞性衝擊的國家行動計畫。

擔任高峰會主席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說,關於停止森林濫伐的協議對於將地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的遠大雄心至關重要。

英國首相官邸表示,強生預計在格拉斯哥宣布:「這些龐大、充滿生機的生態系統,這些自然的大教堂,是地球的肺部。」

強生說:「森林支撐了社會、生計、糧食供應,以及吸收我們排放到大氣的碳。森林對我們的生存而言必不可少。」

「在做出今天前所未見的承諾之下,我們將有機會終結人類長久以來都是大自然征服者的歷史,轉而成為自然的守護者。」

英國政府表示,這項承諾獲得近200億美元的公共與民間資金支持,並獲得100多位領袖背書,這些領袖所屬國家的森林占了全球超過85%。

除了美國總統拜登外,這些領袖還包括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環保人士譴責波索納洛與蒲亭加速森林濫伐速率,尤其巴西擁有龐大森林資源。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說,對於控制氣候變遷而言,印尼的雨林、紅樹林、海洋與泥炭地是關鍵。

根據英國政府的聲明,佐科威說:「我們承諾將為了下一代,好好保護這些重要的碳匯與自然資本。」

「我們呼籲所有國家支持永續的發展道路,加強各族群的生計,尤其是原住民、婦女與小農等。」

然而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批評這項格拉斯哥倡議,稱這等同於允許「再濫伐10年」。

綠色和平的巴西執行董事帕斯奎爾(Carolina Pasquali)說:「原住民一直呼籲在2025年前保護80%的亞馬遜雨林,他們是對的,這是必須要做的事。」

帕斯奎爾說:「氣候與自然世界承受不了這項協議。」(譯者:張曉雯/核稿:盧映孜)110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氣候峰會 文在寅宣示2030減碳4成目標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