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索羅門總理面臨不信任案 反對陣營控中國金錢介入

2021/12/6 08:50(12/6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6日專電)索羅門群島國會今天將表決對總理蘇嘉瓦瑞的不信任案,辯論已展開。反對陣營領袖瓦爾說,人民不滿蘇嘉瓦瑞無法解決經濟問題,被財團利益綁架,用中國的錢鞏固權力地位。

索羅門國會透過臉書轉播會議,會議自當地時間今天上午9時30分(台灣時間上午6時30分)開始。

索羅門國會目前有49名國會議員,11月底的反政府示威後,4名國會議員已正式退出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的執政聯盟,執政聯盟仍有34席,反對陣營須取得25票才能讓不信任案過關。投票將在辯論後舉行。

提出不信任案的反對陣營領袖瓦爾(Matthew Wale)今天在國會指出,人民付不起教育費,沒有基本醫療照護,年輕人失業率高,蘇嘉瓦瑞不正視民生議題,被伐木業等財閥利益綁架,任國家資源讓外來者掠奪,這些讓人民憤怒。

瓦爾也指出,蘇嘉瓦瑞利用中國資助的「國家開發基金」(National Development Fund)鞏固自身的權力和利益,造成國家的主權利益受損。

瓦爾昨天指控,蘇嘉瓦瑞近日動用國家開發基金固票,承諾在不信任案投票投下反對票的執政聯盟國會議員可拿到25萬索羅門群島元(約新台幣85萬元)。

蘇嘉瓦瑞政府則透過聲明反駁,指這是沒有根據的指控,反對陣營領袖非常清楚,國家開發基金不是新的,是與中國建交後延續過去與台灣建交時就有的基金。中國明年起將停止這筆基金,今年的付款是這個基金的最後一筆款項。

反對陣營國會議員小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 Jr.)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中國提供的國家開發基金完全由蘇嘉瓦瑞掌控分配,有些執政聯盟國會議員面對選民的極大壓力,要求他們支持不信任案,蘇嘉瓦瑞動用這筆基金固票。

澳洲媒體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5日的社論指出,蘇嘉瓦瑞利用中國的錢固票,這個消息會加深索羅門民眾的憤怒,這是民眾不滿政府、近期發起反政府示威的主因,也會讓派員協助索羅門恢復秩序的澳洲感到冒犯。這層關係也讓人質疑,中國的金錢資助是他在2019年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的因素。(編輯:陳惠珍)110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索羅門總理再面臨不信任案 執政聯盟有倒戈壓力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