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指能源轉型電費增3萬元 經部澄清:數學算錯

2021/12/15 19:54(12/15 2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5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能源轉型會使每戶電費增加3萬元;經濟部澄清,這是將能源轉型過程中,累積多年的成本,扭曲為都由用電量占比不到2成的民生用電來當分母,刻意誇大計算數字製造恐慌,「是數學算錯的錯誤訊息」。

柯文哲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千秋萬事」專訪,質疑民進黨能源政策只寫到2025年,並說核電占台灣發電量12%;若要改燒天然氣,每1度增加0.8元,算下來每戶1個月要增加3萬元。

對此,經濟部透過新聞稿表示,能源政策以2025年來規劃,是考量既有核一二三廠最後除役期期程為2025年,與總統任期無關。

經濟部並表示,電源開發需長期規劃,能源局今年5月發布的最新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已規劃長期電源開發至2027年;自2026年起,再生能源發展目標為太陽光電每年增加1GW、離岸風電每年增加1.5GW,並非只處理至2025年的能源規劃。

針對核能議題,經濟部表示,國內使用核能需面對核廢料處理難關,舉例來說,核二1號機原可運轉至今年底,卻因燃料池滿,核廢料無處存放難以繼續;但新北市擔心乾式貯存設施會變成永久存放核廢料的地方,因此不同意核發乾式貯存設施的施工許可。

經濟部指出,歷任新北市長,包括現任市長侯友宜的為難,經濟部也了解,更凸顯核廢料處理的高度困難,應由中央地方以民主方式討論處理。

經濟部重申,能源轉型主軸為「展綠、增氣、減煤、非核」,其中發展綠能的成本,隨未來再生能源隨技術進步,每度價格會持續下降;目前競標風場每度電價為2.2至2.5元,已低於平均電價每度2.6253元。

經濟部並表示,電價攸關國計民生,目前已有包含每次電價漲跌幅限制不超過3%、住宅用電330度以下不調漲(約7成民生用戶)以及電價穩定機制,且相關調整都會經電價審議會充份討論,強調能源轉型會確保電價影響在可負擔的範圍之內,不會發生電費徒增3萬元的情形。(編輯:黃國倫)110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