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婚活多 牛郎當講師

2014/10/31 16:02(10/31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有些縣市鄉鎮為了做好邱比特的工作,花招百出。比方說,兵庫縣加西市去年度還召開婚活講座,特別請夜店男公關來教授討好女人之道。

文、攝影/楊明珠(中央社駐東京記者)

日本人找結婚對象的活動俗稱「婚活」,種類很多,有針對高齡者和其他適婚年齡層所舉辦;除了民間公司,連公家機關也搶著當邱比特,自衛隊基地也辦婚活。

日本近年來有所謂「肉食女」、「草食男」的名詞,草食男是看起來很柔弱,不主動談戀愛。後來又有所謂的「絕食男」,女性雜誌還稱呼那些對戀愛無感的男性為「佛系男」。

日本2014年版《少子化社會對策白皮書》顯示,25至29歲男性的未婚率是71.8%,女性60.3%,未婚率增高是少子化的原因之一。

由民間人士所組成的「日本創成會議」5月公布,到了2040年日本約半數的市區町村(鄉鎮),也就是896鄉鎮可能消滅。很多鄉鎮怕滅村,就大力支援婚活。約有40%的鄉鎮市、約60%的都道府縣(東京都、北海道、大阪府、縣)努力在當邱比特的工作,民間的媒合業者也有約4,000家。

早在1960年代,日本的地方自治體就幫鄉下的農民辦媒合活動,製造邂逅的機會,但成婚率還是年年減少。 日本政府2013年度追加預算中編列30億日圓(約新台幣8億6,070萬元),做為少子化對策的費用。以前少子化對策偏重於生小孩之後的育兒支援,但因少子化趨於嚴重,所以開始重視促成結婚。

有些縣市鄉鎮為了做好邱比特的工作,花招百出。比方說,兵庫縣加西市去年度還召開婚活講座,特別請夜店男公關來教授討好女人之道。

滋賀縣的青少年課負責辦支援結婚的活動,在琵琶湖上辦類似「愛之船」的派對,參加情況踴躍,有人配對成功。

富山縣有個小市的女性還組成促成男女邂逅、媒合的「雞婆會」,市公所職員與雞婆會成員一同與想找對象者談,然後擬定「婚活診斷書」,建議想找對象者要注意穿著、講話細節等。

佐賀縣佐賀市7月底舉辦婚活座談會,請來女講師教授如何與異性約會時製造好印象,譬如拿筷子餐桌禮儀等。另外,還有要赴約前的課程,包括會話術、髮型、化粧術等。

有些地方自治體辦的婚活還請當事人的父母參與。長野縣下諏訪町今年夏天、島根縣去年,先後都辦了邀請父母一起參加的婚活交流會。這些地方自治體的活動主辦人認為,子女不結婚,父母親比子女更急,由父母來催婚很重要。

大分縣宇佐市從2013年度起開始實施支援婚活制度,主要是因為這個人口約5萬8,000人的市(小鎮)人口年年減少,2013年度出生人數首度跌破400人,因此實施支援婚活制。

如果「媒人」促成一對男女配對的話,可獲10萬日圓。促成宇佐市外的居民配對,且移居宇佐市,移進一人的話,「媒人」可再多得5萬日圓。宇佐市公認的這種「媒人」有53人。

滋賀縣米原市10月起實施新措施,如果有人辦同學會,會給同學會的幹事(籌辦人)獎金,因為同學會上是促成「班對」的好機會,如果辦一場20人以上的同學會,幹事可獲得3萬日圓。

米原市育兒支援課的職員認為,婚活給人感覺來了很多超想談戀愛的人;但同學會的話,不擅於交際的男女較能輕鬆參加。

還有在空手道場、貓咖啡店、農田舉辦的婚活。千葉縣松戶市就辦了五次的透過體驗務農交男女朋友的活動,主要是希望幫松戶市的農家找接棒人。男性的話,以住在松戶市務農者為優先考量,女性沒設條件,結果很多東京、北關東地區的女性來應徵。

在婚活市場中,自衛隊員(類似阿兵哥)很搶手,有時自衛隊會獨立在基地辦婚活,有時自衛隊與民間媒合公司合辦婚活派對或郊遊,許多女孩爭先報名,因此出現了「J婚」(自衛隊發音Jietai)一詞。

主要是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之後,自衛隊救援的英勇形象深植人心,讓女性覺得很可靠。

日本的電視台去年4月起播放的日劇《飛翔公關室》,就是以航空自衛隊為主題,女主角是飾演記者稻葉里佳的新垣結衣、男主角是飾演航空自衛隊員空井大佑的綾野剛。這齣日劇播放後,很多女性參加婚活,希望見到劇中的飛機駕駛、航空自衛官。

另外,扶桑社所發行自衛隊的月刊《守護》(mamoru)當中,也設有「守護婚活」的欄目。每一期會介紹三位單身的自衛隊員,讀者可寫信或伊媚兒給中意的隊員。

NPO法人全國地區結婚支援中心負責人板本洋子,在報上發表論點說,現在是婚活眼花撩亂的社會,但也可說是「強迫結婚」的社會,是否結婚成了被社會評價的標準之一,逼得許多未婚的年輕人疲於奔命地參加婚活。

現在支援婚活也產生了另類效果,那就是有商店街辦幾百人規模的婚活,被稱為「街婚」,讓地方經濟活絡了起來。(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11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