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對賭「基本盤」 截殺柯P連任路

4年前在綠營禮讓下,柯文哲以57.16%的得票率擊敗連勝文。今年綠白分手,柯文哲雖有吸取藍綠選票的實力,但最後關頭會不會發生棄保效應,牽動著台北市這場關鍵選戰。


Last Updated: 2018.10.25
Last Updated: 2018.10.25

台北市在歷屆選戰都是重點戰區,今年也是繼1994年以來再度出現三足鼎立的局面。尋求連任的柯文哲面臨國民黨提名人丁守中、民進黨提名人姚文智挑戰,白色力量能否突破藍綠包夾,備受矚目。

台北市長從民選之後,除了1994年的陳水扁與2014年的柯文哲之外,都是國民黨的囊中物,因此被視為藍營票倉。

白綠分手 首都混戰

4年前,柯文哲在白色力量崛起加上綠營禮讓,以85萬3983票、高達57.16%的得票率,擊敗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60萬9932票、40.82%得票率,大贏24.4萬多票,終結藍營在台北市長選舉的4連勝。

姚文智(中)勤走基層,努力讓綠營基本盤歸隊。(徐肇昌攝)
姚文智(中)勤走基層,努力讓綠營基本盤歸隊。(徐肇昌攝)

柯文哲4年前拿下逾85萬票,是綠白合作的結果。2002年面對尋求連任、氣勢正強的馬英九,民進黨的李應元拿下48萬8811票、得票率35.89%,這個票數被視為民進黨在北市的基本盤;連勝文2014年40.82%得票率,也被視為國民黨的樓地板。不過,2002、2014年都是兩大政黨一對一的選舉,今年綠白分手,民進黨自提人選,形成白綠藍三足鼎立,讓台北市長選情相形複雜。

這次柯文哲尋求勝選,除了支持他的白色力量選票外,必須再爭取藍綠各自的基本票源。

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兼系主任鈕則勳分析,現任市長柯文哲選舉戰略、戰術到位,他重要策略是壓縮投給民進黨的綠營票數,目前已具一定成效。

姚文智是台北市第2選舉區立委,本身雖有基層實力,府、院、黨也聯手造勢,全力鞏固基本盤,更要拉抬市議員選情。不過,姚聲勢雖漸有起色,仍打得吃力。

弔詭的是,姚文智聲勢上揚,丁守中很可能是最大受益者。

丁守中(前右)在東湖五分市場拜票。(徐肇昌攝)
丁守中(前右)在東湖五分市場拜票。(徐肇昌攝)

台北市傳統上就是藍大於綠,丁守中初期鴨子划水,固守基層組織,但聲量不夠大,因此近來加強網路文宣戰,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合體拉抬,營造團結氣勢,力拚收復失土。

柯文哲雖有吸取藍綠選票的實力,在選情激化之下,藍綠選民也有可能各自歸隊。藍綠最後關頭催票效果,以及會不會發生棄保效應,都牽動著台北市這場關鍵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