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戰火 從街頭燒到九合一

底九合一選舉是年金改革7月上路後的首場大選。受影響的退休軍公教人員紛紛上街抗議,並揚言要反映在選票上。

記者/顧荃

Last Updated: 2018.10.25
Last Updated: 2018.10.25

年底九合一選舉是年金改革7月上路後的首場大選,支持方和反對方都可能透過選票表達意見。年金改革是總統蔡英文的重要政見,主要訴求是如果不改革將面臨破產,年改之後可讓公教基金至少維持一個世代——約30年的財務穩健。

不過,年改直接衝擊已退休與即將退休的軍公教,荷包立刻縮水。許多退休軍公教人員紛紛上街抗議,並揚言要反映在選票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坦言,「對軍公教的衝擊,一定會反映在選票上。」

澎湖縣,受年改衝擊的「重災區」

軍公教人口比例高的澎湖縣,被視為是受年改衝擊的「重災區」。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縣長陳光復向中央喊話,希望提高澎湖的離島補助,縣府也已加碼社會福利,希望減少影響。

不過,由於年金改革紓緩破產危機,年輕一代也有贊成聲音。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被改革者一定會痛,但對於現職軍公教而言,未來的退休金因此能領得到、領到老,支持聲浪也不小。

立法院6月通過軍人年改,總統蔡英文(左)表示,未來「年金破產」將成歷史名詞。(徐肇昌攝)
立法院6月通過軍人年改,總統蔡英文(左)表示,未來「年金破產」將成歷史名詞。(徐肇昌攝)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范世平認為,年金改革是蔡總統政績當中獲較多支持度的一項,尤其受年輕族群青睞,因退休軍公教所占比例不高,「我不覺得年改對選舉會有很大的影響。」

雖然許多勞工支持年改,認為勞工退休能領到的退休金,與軍公教根本不成比例,但這些人會不會因年改通過而支持民進黨——何況還有不少人對年改的幅度、速度都不滿意。

軍公教族群過去被視為藍營票倉,這次年改對民進黨來說,不啻是捅了馬蜂窩,國民黨認為年改具有催票效果,民進黨則希望至少可獲年輕族群支持,彰顯蔡政府對世代正義的重視。實際影響為何,還待選票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