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指標戰 侯友宜力守、蘇貞昌拚逆轉勝

北市,是目前國民黨唯一執政的直轄市,侯友宜背負延續藍營北部灘頭堡的壓力,民進黨則由老縣長蘇貞昌披掛上陣,力圖收復失土,兩黨大部隊作戰,是年底選戰最指標戰區。

記者/王鴻國

Last Updated: 2018.10.25
Last Updated: 2018.10.25

新北市擁有近400萬人口,是全台人口最多的縣市,百里侯之爭一向是藍綠指標大戰。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民進黨參選人蘇貞昌都是知名度極高的重量級戰將,前者非得守住國民黨僅存的一都不可,後者則要為民進黨攻下雙北至少一座城池,雙方激烈交鋒。

新北市前身台北縣,綠營在1989年由尤清首度攻下,連任成功後,再由蘇貞昌接棒,執政長達16年。藍營則一直到2005年,由周錫瑋擊敗綠營羅文嘉,奪回台北縣長寶座。隨後台北縣改制為直轄市,再由現任市長朱立倫兩度擊敗綠營,至今藍營也已在新北市執政長達13年。

蘇貞昌(前右2)到八里渡船頭拜訪商家與遊客互動,獲現場群眾支持。(林長順攝)
蘇貞昌(前右2)到八里渡船頭拜訪商家與遊客互動,獲現場群眾支持。(林長順攝)

民進黨提名的蘇貞昌政治歷練豐富,在7年台北縣長任內展現強大的治理能力,頗受好評。這次臨危受命出征,因回鍋參選遭到質疑,再加上大環境不利,選得頗為辛苦。他在逆勢中衝衝衝,透早拚到半暝,以創新戰法貼近選民,頻頻向年輕族群招手,撩妹文等風格活潑的文宣更備受好評,再結合過去建設台北縣的深厚經驗,強打政績牌,選情有倒吃甘蔗的滋味。

國民黨提名的侯友宜出身警界,在陳水扁總統任內被拔擢為警政署長,綠營本有心培養他出戰百里侯,皆被他婉拒。2010年接受新北市長朱立倫邀請,從警界轉戰政界,擔任新北市副市長,後來更加入國民黨,成為朱立倫的接班人,承接執政優勢,加上「警界鐵漢」形象,選情被國民黨評估領先,但也不免有施政包袱。

藍綠實力 伯仲之間

蔡英文在2010年參選新北市長得票破百萬,兩次總統大選在新北市也都拿到逾百萬票的好成績;而前總統馬英九2012年大選拿到124萬多票,顯示藍綠實力在伯仲之間。

藍綠這次選戰開打後在深澳電廠議題上纏鬥,但在確定停建後,雙方重新整隊,展開下個階段的攻防,國民黨要力守唯一執政直轄市,民進黨則尋求收復失土,雙方勝負將牽動2020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