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港都變藍天?綠營大打建設牌迎戰韓國瑜

藍綠政治版圖懸殊,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出線後,幾乎被認為篤定當選。誰知道半路殺出韓國瑜,勤跑基層、挾網路聲量而起,讓高雄從一躍變成全國熱點。

記者/程啟峰

Last Updated: 2018.10.25
Last Updated: 2018.10.25

民進黨在高雄市執政已長達20年,今年國民黨市長參選人韓國瑜挾網路聲量力拚翻盤。民進黨市長參選人陳其邁則主打政績牌穩紮穩打,希望延續綠色執政。

高雄市一直被視為深綠鐵票區,雖然在1998年之前,國民黨長期執政;但自謝長廷當選以來執政已20年,在港都扎根厚實。尤其在高雄縣市合併後,綠營優勢更大,前高雄市長陳菊2014年拿下近百萬選票,大贏對手楊秋興50多萬票,高雄市議會綠營席次也一舉過半。

藍綠政治版圖懸殊,民進黨的高雄市長初選一直被外界看好「頭過身就過」,陳其邁出線後,幾乎被認為篤定當選。

「賣菜郎」半路殺出 攪亂高雄選情

不過,韓國瑜空降藍營艱困選區高雄後,以「賣菜郎」自居,以「吃滷肉飯」作風勤跑基層,他草莽氣息甚合高雄人胃口,能言善道地拉近與民眾距離,喊出「北漂青年」等議題引起共鳴,頻上電視、廣播及網路直播節目,雖是「校長兼撞鐘」的少資源式打法,但挾網路聲量,逐漸拉近與陳其邁的差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右2)與韓國瑜(前右1)等人大啖南部肉燥飯,為選戰造勢宣傳。(王淑芬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右2)與韓國瑜(前右1)等人大啖南部肉燥飯,為選戰造勢宣傳。(王淑芬攝)

綠營面對選情變化,也一改先前冷處理的方式,總統蔡英文與前高雄市長陳菊多次南下高雄,為陳其邁輔選;陳其邁也努力消弭初選時造成的分裂,團結綠營戰力,九位高雄區域立委加上一位不分區立委,站出來擔任他的競選總幹事,也顯示選戰愈打愈熱。

此外,綠營也強打政績牌,包括衛武營文化藝術中心的開幕、高雄鐵路地下化的完工,華邦電高達新台幣3350億元的投資,希望以政績打動民心,喚起民眾對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記憶,穩固選情。

韓國瑜的異軍突起,讓他儼然成為藍營在今年九合一選舉的領頭羊,效應外溢到其他地區。藍營也修改選戰策略,布下重兵,將高雄議題炒熱,力拚突破綠營城池,搶下南部灘頭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