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6月
想像一下,未來5G生活的場景:早晨起床,居家機器人自動奉上熱騰騰的咖啡,上班不見得要出門,在台北這頭滑著手機,就可監控高雄工廠的攝影機,輕鬆遠距操作機台。
全球中央2019年6月

5G商機卡位戰 台灣年產值500億起跳

2019/6/10 11:31(9/18 1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5G是全球競賽,台灣長期發展優勢是「integrity(正直、誠實)」,不但在能力上有國際競爭優勢,也確保製造的資通訊產品沒有資安漏洞。經濟部預估,未來5G國產品年產值至少達500億元以上。

文、攝影/劉麗榮 (中央社記者)

5G時代來臨,未來與AI、物聯網結合,應用於智慧化的交通運輸網、遠距醫療和工廠生產,將全面翻轉人類生活。有研究機構預估,2035年5G產業價值鏈可望有3.5兆美元產值,帶動2,200萬個就業機會,各國紛紛搶占5G商機,是勢不可擋,也不容錯失先機。

韓國日前搶先美國開台5G,不過,據現有用戶使用心得,不如想像中順利,主要原因在於網路的涵蓋率不足。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祕書蔡志宏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5G要普及,首先在用戶端要提供多樣手機讓民眾選擇,如果只有一、兩款手機,誘因不夠,消費者會抗拒改變。

其次,網路需要的設備和基地台要布建完整,否則開台等於白開,只剩宣示意義。因此,要搶先5G開台時程,初期承受的代價不外乎區域小、網路布建少、手機選擇也少。

台灣5G時程沒有比較慢 供應鏈完整是最大優勢

5G競爭激烈,台灣5G建置原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近期行政院宣布要加快時程,可望提前到今年底或明年初。蔡志宏說,這個時程也是全球的時程,台灣沒有比較慢,要達到具經濟規模的網路設備和普及化,一般預測的時間點還是落在2020年。台灣也密切掌握其他國家的進度與做法,同時吸取他國的前期經驗。

蔡志宏分析,韓國的電信商可與政府緊密配合發展5G,在台灣不具備像三星這樣的大廠,「兩邊生態不同,我們要走自己的路」。

他說,台灣最大的優勢是資通訊產業的供應鏈布局完整,供應5G各個層面的軟硬體、零組件能力,「從4G開始就很強」。未來5G的核心網路軟體化、與AI大數據結合,過去已有良好基礎,並非從零開始,即使台灣未必有像三星、華為、愛立信等級的大廠,但台灣在5G供應鏈上絕不缺席。

中華電信積極建構5G產業鏈,日前在2019年度大會攜手產業發表19項國產5G產品、八種創新應用服務,包括晶片、模組、終端、邊緣、系統、應用服務,並以國內廠商為主的完整生態展示,大秀台灣5G產業能量。

資安可靠國際信賴 5G供應鏈台灣扮要角

蔡志宏表示,經濟部預估,未來5G國產品的年產值至少達新台幣500億元以上。據了解,行政院近期將拍板5G發展行動方案,方案計畫為2019年到2022年,許多廠商將進入全球供應鏈。

今年2月,廣達集團的雲達科技宣布拿下第一個日本樂天行動網路合作案,雙方將打造全世界首個端到端完全虛擬化及雲端原生的行動網路,為5G世代做預備。

5G最上游的晶片,在近期高通與蘋果傳出和解後,iPhone進入5G的障礙露出曙光。蔡志宏說,過去高通的晶片幾乎是台積電代工,這消息對台積電可說是大利多。此外,5G的網路軟體化,可能也會帶動伺服器產業。

蔡志宏觀察,美國部分伺服器產品開始有「指定產地」的要求,本來有一部分產能在大陸,逐漸移到台灣,「顯然有資安方面的考量」,也因此,台灣資通訊界傳出擴廠的比例不低。

5G是全球競賽,涉及應用非常廣,資安也被高度重視。他舉例,5G應用於自駕車,若出現資安疑慮,與一般的個資外洩不同,傳遞錯誤訊息,將使行車安全出狀況,影響重大。

他說,台灣5G長期發展的優勢是「integrity(正直、誠實)」,台灣是一個可被信賴的供應鏈,不但在能力上有國際競爭優勢,也確保製造的資通訊產品沒有資安漏洞,這樣的品質與操守能與國際夥伴建立相互信賴關係。

初期不追求涵蓋率 垂直整合應用才是關鍵

5G要讓民眾有感,最直接的方式是透過體驗。目前中華電信、遠傳等正積極跟業界做垂直整合應用。蔡志宏指出,網路建設和應用應切開來看,前者要追求穩健,有系統執行;應用面則要努力創新,創造新的商業模式。

他說,5G無法在4G既有頻譜直接升級,必須另外建構設備和基地台,甚至與國防部協調轉讓中新二號衛星的部分頻譜。5G網路布建初期無法獨立運作,還是要搭配3G的語音功能,涵蓋不足之處得大量仰賴4G。換句話說,5G啟動初期,3G、4G、5G共存的現象全世界皆然,要由5G完全取代需要相當一段時間。

這段過渡期,政府的網路建設不以短時間內衝高涵蓋率為目標,因為短期做大量的網路建設投資,不符經濟效益,非人口密集區採共建共用網路方式因應。

要讓5G符合經濟規模,5G應用的垂直整合是重點,民眾覺得好用,會促使電信商布建更綿密的網路,由應用來帶動,「而不是在發照時訂一個很高的涵蓋率」。

5G頻譜競標一覽表3月27日由交通部預公告,兩個月公告期聽取各界意見,再送行政院核定後正式公告,預計落在6月,之後進行相關法規修正、頻譜拍賣與發照程序。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東農藝師結合區塊鏈 自銷海外國際都好奇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