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2月
全球這幾年刮起一股「反觀光」浪潮,從菲律賓宣布關閉長灘島,到威尼斯的示威,人們不滿超載的遊客導致物價房價不斷上漲,公共空間持續減少,人文景觀嚴重變調和走味。
全球中央2020年2月

英國新課綱談LGBT 教孩子防色情與霸凌

2020/1/31 15: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將在中小學施行「情感關係與性教育課綱」,LGBT議題也在其中。推動此課綱的前教育大臣指出,在網路盛行的現代,色情訊息和網路霸凌猖獗,孩童有必要學習相關知識以自保。

文/戴雅真 (中央社駐倫敦記者)   

英國教育部預計自今年9月起施行最新的「情感關係與性教育課綱」(relationships and sex education, RSE),列為必修。教育部認為,當代兒童及年輕人的成長環境比過往複雜許多,將面對更多挑戰和危機,在這種環境下,必須充分了解安全與衛生議題。

數位時代新問題 性平教育應與時俱進

根據新課綱,在小學階段,課程教導友誼、家庭等情感關係,以及正面情緒和心理健康,還有如何幫助朋友度過心理困境等。課程也教導學童識別並回報疑似遭欺侮案例,包括心理、生理與性虐待,並確保學童了解身體所有權,不要讓人逾越分際。

此外,由於這階段的學童可能開始接觸網路,課程也包括網路安全教學,例如在網路上分享照片和個資的風險。

中學課程進一步教導何謂健康的親密關係,如何愛惜自己的身體,必須尊重自己與他人,並教導在網路上遭遇霸凌或性騷擾的處置方式等。

課綱也規定,LGBT(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議題必須列入教程,教導學童包容與尊重的重要性,以合乎英國於2010年通過的《平等法》(Equality Act 2010)。

根據課綱,小至學齡五歲的兒童都必須學習女同志、男同志和跨性別議題。慈善組織「石牆」(Stonewall)建議,在相關課程裡,老師可以利用彩虹旗,教導五至七歲幼童了解各個顏色的意義。

「石牆」表示,學童對於LGBT家庭的認知,可以深植在所有課程當中。例如,在算數課時,可以拿同性伴侶作為題綱,像是「瑪麗和伊莉莎白的婚禮上會剩下多少餅乾」?

此外,同性議題也可以拿來作為語言教材,像是大家所熟知的一對公企鵝孵蛋的故事,就可以列入課程;至於年紀大一點的七、八歲孩童,可以替一名一直想要成為女孩的男孩設計洋裝;宗教課上,則可以學習如何替轉換性別的人舉行命名儀式。

本身是出櫃女同志的英國前教育大臣葛林寧(Justine Greening)表示,RSE的必要性在於,無論學童的家庭背景,他們都應該對LGBT有正確認知;對於年輕的LGBT社群而言,也能對未來的伴侶關係有更清楚的了解。

她也指出,在網路盛行的現代社會,色情訊息和網路霸凌猖獗,孩童有必要學習相關知識用以自保,也更適應當代英國。

葛林寧擔任教育大臣任內,協助通過《孩童與社會工作法案》(Children and Social Work Act),該項法案規定英國境內各級中小學,必須將「關係教育(RE)」以及「情感關係與性教育(RSE)」列為必修。

「孩童的天真遭到剝奪」宗教團體與家長憂心

不過,英國政府推行「情感關係與性教育課綱(RSE)」遭遇宗教團體抗議。

基督教關懷(Christian Concern)執行長威廉斯(Andrea Williams)認為,「石牆」推行的活動是對著「最幼小、最容易受到影響的一群」,明目張膽地操作議題。

她表示:「孩童的天真遭到剝奪,被迫要求吸收一些他們無法理解、不應該接觸到的內容。這種課綱應該被廢掉。」

家長團體安全校園聯盟(Safe Schools Alliance)的卡特(Tanya Carter)則是表示:「我們支持教育孩童有關同性家庭的知識,但我們憂心性別意識形態會被偷渡進課綱,灌輸孩童他們可能生長在錯誤的身體,以及他們可以變性等觀念。」

然而,近來發生的一起事件,或許令許多人驚覺性平教育的重要性。

城市角落的恐同暴力 反襯性平教育急迫性

2019年5月,一對女同志情侶清晨搭乘倫敦夜間巴士遭到言語騷擾,還被打得頭破血流。28歲的空姐吉摩內特(Melania Geymonat)和29歲女友韓尼根(Christine Hannigan)一起搭乘雙層巴士。接著來了一夥年輕人,發現兩人是一對,開始騷擾她們,要求她們接吻。兩人不願意,年輕人就包圍她們,以性姿勢、蕾絲邊等內容,說起下流的話。兩人最後遭到年輕人毆打,吉摩內特的鼻子骨折,還被搶走手機與錢包。

警方後來抓到毆打兩人的包括一名15歲少年,少年最後被處以轉介輔導處分,必須學習有關多元性的課程。處分原是六個月,但由於這起事件的恐同性質而延長至八個月。

這起事件也令人驚覺,即使在倫敦─這個世界上最開放的都市之一,LGBT仍可能因為性向而遭到傷害。

根據警方統計,倫敦LGBT社群遭到攻擊的案件,從2014年的1,488件,到2018年的2,308件,成長幾乎翻倍。

參與這起攻擊事件的除了15歲少年,還有另兩名16、17歲青年,都是踏出校園不久的年紀。若是他們在學校曾經學習性平教育,認識LGBT社群,瞭解尊重多元,或許事件不會發生。消弭對LGBT的不友善,也是英國政府推行性平教育的初衷之一。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不分「他」或「她」 瑞典性平從幼兒園教起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