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2月
全球這幾年刮起一股「反觀光」浪潮,從菲律賓宣布關閉長灘島,到威尼斯的示威,人們不滿超載的遊客導致物價房價不斷上漲,公共空間持續減少,人文景觀嚴重變調和走味。
全球中央2020年2月

殺妻影片震撼土耳其 揭開女性受暴冰山一角

2020/2/15 10: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艾米內.布魯特去年8月帶著女兒在土耳其一間餐館與前夫談判,前夫以預藏的短刀對她割喉後奪門逃離。驚悚的畫面被人用手機拍下,震撼了土耳其社會。

文/何宏儒 (中央社駐安卡拉記者)   

艾米內.布魯特(Emine Bulut)是2019年土耳其人用谷歌(Google)搜尋最多的人名。就連一度遭到政治力「做掉」,經過重新選舉才曲折離奇再度當選就職的伊斯坦堡巿長伊瑪莫魯(Ekrem İmamoğlu)也只排到第二。

艾米內.布魯特是誰?

談判破裂 前夫狠心割喉

「我不要死、我不要死啊!」2019年8月下旬以後,土耳其社群媒體上廣為流傳一段影片,內容是一名穿白襯衫、牛仔褲婦女的泣求。一旁的女孩驚聲尖叫說:「媽,請別死!」

當婦人轉身,旁人這才發現她的上衣早已一片殷紅,用右手按壓的喉頭仍在滲著鮮血。

她是當時38歲的艾米內.布魯特,2019年8月18日帶著女兒在土耳其一間餐館與43歲前夫談判女兒監護權。前夫認為遭到言語羞辱,以預藏的短刀對她割喉後奪門逃離,留下鮮血直流的她和驚恐萬分的女兒。

驚悚一刻被旁人拍下,影片在網路上瘋傳,使艾米內.布魯特成為網路熱搜焦點。她到醫院後喪命,前夫於同年10月間遭判無期徒刑。

10年2700婦女遭殺害 多半恐怖伴侶下手

伊斯坦堡的紫屋頂婦女庇護基金會(Mor Çatı Kadın Sığınağı Vakfı)志工丁奇(Gülsun Kanat Dinç)說,類似艾米內.布魯特這樣的婦女謀殺案在土耳其「無日無之」,「但是在女兒面前殺母親、被人用手機拍下,這麼可怕的畫面確實震撼了社會」。

「艾米內.布魯特之死只是再一次曝露出土耳其殺女問題的嚴重性,讓整個社會與政府不得不加以正視。」伊斯坦堡的婦女平台「我們要阻止殺女」(Kadın Cinayetlerini Durduracağız)祕書長阿塔塞利姆(Fidan Ataselim)說。

父權思維作祟,殺女在土耳其是個存在已久且日益惡化的問題,但是土耳其的保守派政府自2009年起一度不再公布婦女遭到謀殺的數字。在婦團奔走下,司法部才又定期公布,不過數字與她們的統計存在落差。

「我們要阻止殺女」平台自2010年開始依據新聞報導和被害人家屬通報進行追蹤,發現土耳其過去10年來已有超過2,700名婦女遭到殺害,凶手多半是她們的伴侶。2016至2019年分別有328、409、440、474名婦女遇害。

阿塔塞利姆指出,過去10年來土耳其女性遭謀殺數字只有2011年曾經減少,這是因為打擊對婦女暴力和家庭暴力的《伊斯坦堡公約》(Istanbul Convent ion),土耳其於當年成為第一個批准的國家,這對婦女人身安全的保障發揮直接影響。不過後來事實證明,批准《伊斯坦堡公約》只有宣示意味。

為使國內法符合《伊斯坦堡公約》,《保護家庭和預防暴力侵害婦女行為法》(第6284號法)於2012年3月20日生效,成為土耳其首部對家庭暴力進行定義和處理的法律。

「徒法不能以自行,而且還有厭女的政策提出,導致殺女案件不減反增。」阿塔塞利姆告訴《全球中央》記者:「(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政府不理會女性真正需求,試圖禁止墮胎、打擊女性取得贍養費的權利、讓女性想離婚更加困難,甚至想要讓女孩嫁給對她們施暴的人,這些都是這個政權做得出來的事。」

艾米內.布魯特之死引發眾怒,阿塔塞利姆引領群眾在伊斯坦堡進行多場抗議,政治人物不敢等閒視之。伊斯坦堡巿長伊瑪莫魯公開譴責「男性暴力」;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更暗示要對殺妻者恢復死刑。

「這是個毫無誠意的假議題,恢復死刑之說只為平息眾怒,其實是在推諉塞責。」丁奇說:「對我們而言,死刑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我們予以反對。確保女性能夠生存並且真正受到保護,如果能夠落實《伊斯坦堡公約》和第6284號法,那就夠了。」

但是婦團認為,土耳其男性認為「暴力OK」的心態日益根深蒂固,而且沒有城鄉、宗教派或世俗派、教育程度的差別。丁奇說:「婦女保護法制得以落實,那將代表警察、司法、政治界和社會必須打破父權思維。終結針對婦女的暴力須仰賴歷史性作為。」

聲援受害者 婦團集結控訴性別暴力

去年11月2 4日,也就是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的前一天,「我們要阻止殺女」平台在伊斯坦堡卡迪科伊區(Kadıköy)示威,當天更串聯其他婦團在城巿地標塔克辛廣場(Taksim Square)集會。阿塔塞利姆說,活動非常成功,禁止抗議的企圖沒有得逞,「姐妹們集會並且遊行,他們擋不了女人」。

但是阿塔塞利姆指出,女性主義團體Las Tesis的反暴力活動從智利發起後,在全球方興未艾,卻只有在土耳其遭遇攻擊。她表示,攻擊者想要阻撓女性爭取權利,「這真是可恥」。

「儘管發生那麼多事,相信土耳其的女性運動正在崛起,我們將會有進展,取得更多權利。」阿塔塞利姆說:「我們要對舉世的婦女說,『還有我們在,不會讓妳孤零零上路』。」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看似包容的LGBT天堂 泰國歧視仍無所不在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