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3月
1980年代,美國哈佛學者奈伊提出「軟實力」的概念。他認為,在國際關係中,一個國家除了經濟及軍事之外的第三方面影響力就是軟實力,主要在文化、價值觀、意識形態及民意等面向。如今,軟實力成為衡量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指標。
全球中央2020年3月

德國業界主導的技職教育 半數青年的首份薪

2020/2/26 17: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技職教育以業界為主體,為期三到四年的技職教育如同新進員工的試用期,因此學用落差和學非所用非常少見。對德國年輕人來說,技職教育就等於他們養活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文/林育立 (中央社駐柏林記者)   

這一天是賓士汽車(Mercedes-Benz)曼罕(Mannheim)廠一年一度的「職業教育日」,一大早就有許多家長帶著14歲上下的孩子,按廠方事先規劃好的參觀路線魚貫走入。現場金屬敲打聲此起彼落,學徒細心向訪客解釋平日上課的內容。廠房的正中央停了一台銀箭(Silberpfeil)賽車模型,那是幾名學徒的心血結晶,走近一看鋁製的車身上仍有手工打造的痕跡。

亞力克斯(Alex)身穿工作服,手上拿著工具敲敲打打,正打算用鐵片組裝一台模型公車。亞力克斯今年24歲,之前在貿易公司工作了好多年,來這裡受訓還不到一年,「我一直在想,一生應該至少受一次職業教育,因此決定從學徒做起,不過,我年紀比其他同學都大,壓力因此也特別大」。

曼罕是人類第一輛汽車的發源地,汽車之父賓士(Ca r lBenz)的公司1908年在此設廠生產,寫著「曼罕的技職教育起於1916年」的布條就掛在廠房門口,可見這家超過100年歷史的傳統車廠對技職教育的重視。位於德國南部的曼罕是製造業重鎮,化工和油氣業大廠貝爾芬格(Bilfinger)、瑞士自動化大廠ABB集團都在當地設廠,全城的10家大企業每年都會選在4月的同一天舉辦職業教育日,敞開大門歡迎民眾參觀。

國中階段設潛力分析課 職場體驗發掘性向

台灣的中學生多汲汲營營想升學,反觀德國的學生在第九年級、也就是台灣國三的年紀,大約有一半的人決定投入技職教育的懷抱。「年輕人應該做他有興趣的事,想清楚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比以後賺多少錢更重要」,德國教育部在說帖中如此鼓勵青少年選擇技職教育。

為什麼在德國有這麼多年輕人選擇技職教育?與台灣相比,德國的技職教育有什麼不同?

首先,德國學校在相當於台灣國中的階段就開設「潛力分析」課程,由勞工局的顧問協助學生發掘自己的性向和能力,學生也樂於到職場體驗職業甘苦,在工廠實地操作焊接、木工、園藝、砌磚或去安養院照顧老人。

到了15歲前後,德國的青少年即面臨人生的第一個重要決定。學科成績優異、善於抽象思考、外文能力佳的人許多選擇升學,以取得高中會考文憑(Abitur)和讀大學為目標,其他人則選擇進入技職教育體系。

讀高中、大學和技職教育兩個體系表面看來涇渭分明,不過彼此間其實互相流動,給年輕人嘗試和重新再來的機會,有人完成技職教育後去讀大學,也有人大學畢業、或像亞力克斯一樣工作一段時間後,選擇走進技職教育體系。

技職教育以業界為主體 學用無縫接軌

其次,年輕人選擇技職教育體系,同時也得決定將來從事的職業類別,教學的目標是結業後馬上能就業。德國目前一共有326種國家認可的職業,由技職教育體系負責培訓,包括航空業地勤人員、獸醫助手、管風琴製造師、釀葡萄酒技師、烘焙師傅、廣告業務、木工、觀光業、書商、公務機關行政人員等。

只有業界最清楚自己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德國的技職教育不論教學的地點和內容都是以業界為主體,每種職業類別從每年收的新學徒人數、受訓時間的長短、必學的技能到考試的要求,全由商會或同業公會決定,官方僅扮演配合的角色,這是德國技職教育與台灣最大的分別。

因此,在德國,學用落差和學非所用非常少見。以賓士的曼罕廠為例,一個禮拜五天,三天在廠內實作,兩天到政府負擔經費的職業學校上與專業相關的理論課和語言課,設備和老師也多來自業界,充分結合實作和理論,這就是德國技職教育「雙軌」制的由來。

學用無縫接軌是德國技職教育的特點,為期三到四年的技職教育也是新進員工的試用期,企業因此經常利用技職教育來培養新血。賓士這座廠的學徒除非犯大錯或成績太差,不然三年結業後公司自然會錄用。

讀技職猶如一份工作 薪水足以養活自己

最後,在工廠現場,可明顯感受到業者給予學徒相當大的自主空間。亞力克斯就說,師傅告訴他有問題就問,辦不到直說沒關係,每次出的作業都給學徒充分時間來完成,最重要的是做到好。學徒才進廠第二年,即獲得廠方的相當信任,手上拿著平板電腦獨立操作一台價值10萬歐元(約新台幣350萬元)的機器。

對德國年輕人來說,技職教育等於第一份工作,公司每月支付大約新台幣3萬元的薪水,省吃儉用可以養活自己。在15、16歲可塑性最大的年紀就接受技職教育,等於提早進入社會接受磨練,學習如何在團隊中與人互動,培養責任感和紀律,在摸索和實作的過程中逐步累積專業自信,學得一技之長。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