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6月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在全球大流行,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一份報告指出,這場疫情導致的經濟危機,更甚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全球貧窮現象將加劇,恐導致極度貧窮人口暴增5億,為1990年以來首見。
全球中央2020年6月

疫情重塑健身業 數位運動潮方興未艾

2020/6/15 09: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武漢肺炎防疫封鎖之下,意外興起一波室內健身風潮,不過受惠的並非傳統健身中心,而是健身線上教學。專家認為,就算疫情過去,數位運動潮的趨勢仍將延續下去。

整理/蔡佳敏 (中央社編譯)   

隨著2 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各國紛紛祭出防疫封鎖措施,民眾無法外出休閒,只好以運動緩和情緒,漸漸形成一股健身風潮,主要是一來運動是少數可獲准外出的藉口,二來活動筋骨可紓解因疫情產生的心理壓力。

禁足打亂生活步調 運動發洩煩躁緊繃

紐約客伍頓(Jade Wootton)說,疫情讓她終於開始嘗試慢跑,過去沒時間跑、怕丟臉而不跑,如今都因為疫情引發的心理負擔太大而拋一旁,隨著疫情一週週延續下去,正好提供她一個把運動從「例行公事」培養成「習慣」的機會。

對許多人來說,疫情這段混亂時刻,健身成了他們唯一可以控制的生活層面。伍頓就說:「我需要發洩情緒。整體來說,我現在不那麼煩躁緊繃,以前常聽到別人說慢跑有多好,現在我終於懂了。」

這麼想的不只伍頓一人。隨著禁足令範圍擴大,開始健身的人也愈多。但防疫封城措施意味著傳統健身中心不得對外營業,反而看到網路商域的健身器材銷售狂飆,啞鈴、壺鈴搶購一空,「在家健身」也成了網路熱搜關鍵字。

這波線上運動潮,讓經營健身網站超過10年的美國夫妻檔教練凱莉與丹尼爾.席格斯(Kelliand Daniel Segars)很有感。

住在美國華盛頓州的凱莉與丹尼爾,是YouTube和健身網站Fitness Blender版主。據《西雅圖時報》報導,夫妻倆2008年因受金融海嘯波及而在影音平台上傳免費健身影片,利用點閱率和廣告量來賺外快,沒想到做出口碑,發展出專屬網頁,YouTube頻道還吸引600多萬人訂閱,兩人如今共推出至少886支長度5分鐘到90分鐘不等的影片。

2 月初時,夫妻倆告訴美國「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他們頻道的訂閱量每日平均新增800至1,000人;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當天,增幅來到1,200人;到了3月15日,數字翻倍來到2,400人。

根據分析網站Social Blade提供的數據,自世衛宣布疫情大流行之後的五天期間,Fitness Blender影片平均每日的點閱量從28萬7,163次衝上44萬8,999次;七天後瀏覽次數翻倍來到61萬3,482次。

分析報告指出,這波疫情讓線上健身教學成為廣受歡迎的選項,而疫情延續時間愈長,消費者愈習慣這類運動模式,因為比起傳統健身中心,數位鍛鍊更簡便、更有彈性、更易於取得,且隨時隨地都可做。

疫情短期難平息 實體結合數位留住消費者

運動除了提供許多民眾在失序的疫情期間一絲掌控感,也有實質上的幫助。

底特律偉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鍛鍊暨運動科學教授修-巴特勒(Tamara Hew-Butler)表示,運動對心理產生相當大影響,「大腦會有所反應,心理上會舒坦很多」。

她表示,經人體和動物實驗看來,可以審慎地說,過去兩三個月來如果一週運動三天以上,有助於免疫系統抵抗病毒。

她也警告切勿一下子做太多,「不運動有害健康,但做過頭反而更糟」。疫情期間「反而要更加保守,因為一口氣從事過多運動反而太操免疫系統,如果不習慣一次做45分鐘的運動,就不要急著做滿45分鐘,如果做完運動身體痠痛,記得要先休息」。

專家認為,這波線上運動風氣,不會因為疫情過去、實體健身中心重新開張而退燒。

一方面是因為就算民眾可以再度自由外出,緊張與不安依然存在。伍頓就承認,這波疫情讓她再也不相信他人的衛生習慣,無法放心跟別人共用健身器材,因此就算疫情退燒,她可能還是會選擇外出跑步或跟著網路教練健身。

另一方面,疫情有可能再度復發。有些報導顯示,疫情無法完全平息,而是會分批一波一波來襲,未來幾年民眾恐得斷斷續續遭遇禁足令。若是如此,民眾就會對實體健身房卻步。

專家建議,實體健身業者在疫情過後若想抓住消費者忠誠,就必須在品牌之下架設無縫數位環境:一個連結、整合、混合實體/線上課程的空間,讓會員無論在家還是上健身房,都可以選擇和同一個教練體驗他們最愛的課程。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冠肺炎重創經濟 全球極貧人口恐暴增5億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