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6月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在全球大流行,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一份報告指出,這場疫情導致的經濟危機,更甚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全球貧窮現象將加劇,恐導致極度貧窮人口暴增5億,為1990年以來首見。
全球中央2020年6月

下一站:煉獄 疫情加劇美貧富差距危機

2020/6/15 09: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飢餓與遊民問題早就在美國社會存在,只是景氣好的時候常被忽視。新冠肺炎疫情猶如一陣颶風,吹散平時掩蓋問題的遮蔽物,貧富懸殊展露無遺。

文/尹俊傑 (中央社駐紐約記者)   

3月底,一段車陣綿延數公里的空拍畫面在推特吸引上百萬人觀看。不知所以的人可能以為是塞車,看了內文才知道,這是美國賓州數百輛車排隊等待食物銀行中午發放糧食的景象。承平時期,民眾飢餓問題不受矚目,直到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美國,各界才知問題嚴重性。

疫情掀失業海嘯 抵銷10年來就業增長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3月在全美迅速升溫,眼見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多數州政府都要求民眾盡量待在家,學校關閉,大量商家被迫停業,無法在家遠距辦公的民眾不是失去飯碗,就是放無薪假,其中又以藍領階級受創最深。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截至4月18日當週,全美五週內失業給付申請達2,645萬件,超越2010年2月至2020年2月新增的2,480萬就業人口。

這波失業海嘯令許多人措手不及,即使有政府失業補助,生計仍亮起紅燈,糧食援助需求因疫情與失業雙重因素迅速攀升,全美各地食物銀行卻面臨志工與糧食捐贈短缺的困境。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飢餓早就是美國社會存在已久的問題。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2018年全美有超過3,700萬人受飢餓影響。全美規模最大食物銀行網路「賑濟美國」(Feeding America)指出,有孩童的家庭更可能面臨糧食短缺問題,各地食物銀行成為這類家庭重要支柱。

全美各地學校因疫情而關閉,使得問題更加棘手,因為許多低收入戶孩童的早餐與午餐都依賴學校供應,孩童無法到校上課,無形間加重食物銀行供應家庭糧食的負擔。

缺糧缺錢缺志工 全美食物銀行吃不消

200多家食物銀行串連的「賑濟美國」估計,未來半年資金將短缺14億美元(約新台幣418.7億元)。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4月初慷慨解囊,宣布捐款1億美元,這是「賑濟美國」1979年成立以來最大的單筆捐贈,但與填補資金缺口仍有一大段距離。

全美數千萬人申請失業給付,只暴露就業市場部分危機。不少民間企業員工受疫情影響工時縮短,打零工的就業者工作機會銳減,收入短少,但房貸仍要還,房租仍要繳,在經濟不知何時才能恢復正常的情況下,生活壓力不斷加重。

美國民眾普遍不儲蓄的毛病此時暴露無遺。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曾統計,美國每五名成人就有兩人因欠缺存款與其他財務資源,無力負擔突然出現的400美元(約新台幣1萬1,956元)開支。

愈來愈多美國民眾仰賴接濟之際,「賑濟美國」等糧食援助單位除了資金,也面臨人力短缺問題,因為它們高度依賴退休族等高齡志工,這類染疫高風險族群正好因疫情最需要待在家,降低外出受感染的風險。

此外,全美餐廳、飯店紛紛停業,常以倉儲或物流中心形式存在的食物銀行少了糧食捐助重要來源;一般超市或雜貨店又因民眾居家防疫大肆採購,可供捐助的庫存所剩無幾,部分食物銀行甚至要出錢買以往免費就可拿到的糧食。

疫情下挑戰不斷,全美小型食物銀行紛紛關閉儲藏空間,民眾尋求糧食的目標轉向每年供餐約5,800萬份的紐約市食物銀行(Food Bank for New York City)等大型組織,需求激增連同營運成本飆升,對食物銀行來說形成惡性循環。

紐約地鐵乘客銳減 遊民霸占車廂問題惡化

在全美疫情最嚴重的紐約都會區,病毒肆虐也暴露出平時較不被重視的遊民問題。

高收入族群可在病毒蔓延時出城「避難」,無家可歸的遊民仍得在城市中掙扎過活。疫情爆發前,紐約地鐵就常有遊民出沒,霸占車廂整排座位,乘客避之唯恐不及;疫情爆發後,部分遊民因擔心收容所不衛生,索性拎著家當,把地鐵乘客銳減後空蕩的車廂當作容身之處。

4月28日,紐約《每日新聞》(Daily News)在頭版刊登遊民帶著大批家當棲身地鐵車廂的照片,斗大的標題寫著「下一站:煉獄」(Next Stop, Purgatory)。

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為之震怒,以「噁心」形容遊民霸占地鐵車廂的景象,要求紐約大都會運輸局(MTA)立即設法改善。

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de Blasio)則宣布,紐約市政府將提供更多收容所床位安置棲身地鐵站的遊民。

無論飢餓或遊民,問題早就在美國社會存在,只是景氣好的時候常被忽視。這波疫情猶如一陣颶風,吹散平時掩蓋問題的遮蔽物,貧富懸殊展露無遺。當美國逐步解除防疫限制,邁向與新型冠狀病毒共存的「新常態」,替弱勢族群打造更穩固的社會安全網,勢必是減少未來疫情危害不可忽視的一環。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連四起性侵案無罪引怒火 催生日本花朵運動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