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9月
中央氣象局台北觀測站今年7月24日測得39.7度高溫,刷新台北百年來最高溫紀錄。路上民眾曬昏了頭,腳下的柏油路還冒著熱氣,受不了的人邊擦汗邊問:「怎麼會這麼熱?」
全球中央2020年9月

疫情激發健康意識 全球「棄肉從素」變多

2020/8/31 16: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環保動保意識抬頭、注重養生、肉品供應鏈脆弱等因素下,促成吃素人口增多,而疫情來襲,屠宰場屢傳群聚感染,讓「棄肉從素」浪潮更為明顯。

整理/蔡佳敏 (中央社編譯)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激發民眾落實健康生活習慣,英國、德國、香港、韓國等多國更看到民眾減少食肉量,改採植物性飲食。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數據顯示,疫情在全球掀起幾十年來最大幅度的肉類產品食用量下跌,且這波趨勢預料將持續好幾年。

屠宰場屢傳群聚感染 全球人均食肉量下滑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6月發布的數據,人均肉品食用量去年跌了3%,如今可能會續跌,來到九年新低。

環保動保意識抬頭、消費者注重養生、肉品供應鏈本身的脆弱和不可持續性等等因素下,吃素人口原本就有增多趨勢,而武漢肺炎疫情來襲,全球各地屠宰場都傳出群聚感染,讓「棄肉從素」的浪潮更為明顯。

大型肉品加工公司史密斯菲爾德食品(Smithfield Foods)以及全球肉品供應大廠泰森食品(Tyson Foods),分別位於南達科他州和愛阿華州的工廠傳出確診後,造成美國的人均食肉量下滑,密蘇里大學糧食和農業政策研究所(Food& Agricultural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人員認為,至少五年都無法恢復到疫前水準。

不只美國,德國、英國等全球各地多處的屠宰場都傳出群聚感染。肉品工廠頻出包,專家猜測可能與員工彼此距離太近、室內溫度過低有關,但真正原因不得而知。無論如何,屠宰場爆發疫情已改變多地民眾飲食習慣。

德國市調機構捷孚凱集團(GfK)近期數據就顯示,改吃純素的德國人口過去五年就翻倍,疫情來襲下,幾乎三分之一的家庭都選擇減少食肉量,讓這個歐洲最大豬肉生產國一改熱愛香腸的飲食傳統。

整體來說,歐洲光是豬肉食用量今年預料將降至七年新低。

中國因豬瘟改吃進口豬 憂帶新冠病毒又轉吃素

在中國,2018年出現非洲豬瘟後開始依賴外國供應豬肉,但民眾同樣因為擔憂疾病會隨著加工肉類傳入境內,而開始改採更多植物性食材。星巴克中國就與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合作,推出素食菜單;香港社會企業Green Monday也與德國超市巨擘ALDI聯手推出植物性即食餐。

位在北京的農業食品顧問機構Bric Agriculture Group認為,中國或許將看到豬肉食用量下滑35%。

而對年輕世代來說,吃素兼顧環保、動保,何樂而不為。多年來,氣候、環保人士和科學界不斷鼓吹遠離以動物為中心的糧食體系。聯合國數據顯示,畜牧業高居人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8%,比全世界各類型運輸業的總和還要多。

然而,民營市場研究公司英敏特國際集團(Mintel)發現,自疫情爆發以來,千禧世代中有興趣攝取純素飲食的民眾上升22%,若不分年紀,則有12%的受訪者說愈來愈不排斥吃素。

英敏特的民調同時發現,逾半受訪者強烈認為「多吃菜、少吃肉」的飲食法有醫學上的益處,因此在經歷防疫居家令後,四分之一英國民眾積極試著達到一天五蔬果的攝取量。

韓國純素人口竄升三倍 彈性素食者有千萬人

在韓國,純素人口竄升三倍,彈性素食者也快速增加中。

韓國素食聯盟(Korea Vegetarian Union)數據顯示,境內有約50萬人是一口肉都不碰的純素主義者,比10年前多了三倍,但成長最快速的是「彈性素食」人口,約達1,000萬人,為韓國總人口的近20%。

聯盟會長李元福(Lee Wonbok,音譯)告訴《韓國前鋒日報》,這是因為「愈來愈多人著重健康飲食、動物福祉,以及潔淨環境」的議題。

武漢肺炎疫情永久改變許多人的飲食習慣,盼透過改善「吃」的方面來增進自身免疫系統,維持最佳健康狀況。

研究指出,不吃肉、蛋或奶製品的植物性天然素食飲食可以減少心臟疾病風險;就算不完全吃素,但若把動物製品攝取量降到最低,也可以降低血壓、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英國華瑞克大學(Warwick University)相關研究的主筆吉布斯(Joshua Gibbs)說:「研究結果足以說明,想改善血壓狀況不見得非得完全不吃肉。只要朝植物性飲食方面努力,就都是好的。」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