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9月
中央氣象局台北觀測站今年7月24日測得39.7度高溫,刷新台北百年來最高溫紀錄。路上民眾曬昏了頭,腳下的柏油路還冒著熱氣,受不了的人邊擦汗邊問:「怎麼會這麼熱?」
全球中央2020年9月

高速社會下的啃老族 洪雪珍剖析現代青年難題

2020/9/15 14:27(9/15 14: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對於未來,洪雪珍坦言社會的速度可能會比現在更加快速,所以她認為啃老族的問題還是會在各個世代出現,只能盡量避免,至少透過家庭或是社會安全網,盡可能讓更多人能被接住。

文、攝影/陳秉弘 (中央社記者)

談到啃老族,知名作家洪雪珍入座第一句話就說:「啃老族是每個年齡層、每個世代都有,60歲也有60歲的啃老族,只要家裡有小孩的,都會發生這個問題。」對於啃老族,洪雪珍從親子關係、社會環境、職場狀況等面向分析指出,啃老現象的成因可以分為很多層次。

寧可失業不屈就 高學歷待業變怠業

啃老族又稱為「尼特族」(NEET,全稱Not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這個詞彙最早出現在英國,指的是不就業、不安排就學、不進修或是不參加就業輔導的年輕人。

要談啃老問題,就不能不與失業問題連結,洪雪珍解釋,「但台灣目前失業率,嚴格說起來其實是不高的」。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發生前,台灣的失業率大概就是3%,受疫情影響上升至4%左右,但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失業率有到將近6%。

話鋒一轉,洪雪珍又指出,台灣的失業率指的是比較「狹義」的失業率,「就是你必須要有意願找工作,但是你找了,找不到才叫失業率。」洪雪珍說,啃老族的失業問題,其實與失業率的關係沒有那麼強,若從社會層面來看,其實是「高學歷低就業」的結構性問題。

台灣在廣設大學之後,學歷水平提高,幾乎人人頂著大學以上的學歷,但社會上的職缺並沒有跟著升級,許多職業並不需要大學學歷。洪雪珍說,這就是造成許多人不願意就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業這件事不是有工作就好,還要看這個工作喜不喜歡」。頂著大學學歷的族群,在畢業後從事觀光、服務、餐飲等職業的意願就會相對降低,「所以質的問題很重要,高學歷低就業,影響的就是人們就業後的穩定性」。

超速高壓的時代 年輕人難適應社會

而洪雪珍認為造成現代年輕人無法面對職場、就業意願降低的原因,就是現代社會速度過快,且單一職業所要求的跨領域能力也愈來愈高。她以自身舉例,過去在報社工作,記者、攝影、美編、編輯等分工明確,「連畫表格都有專職的人,一個報紙產出分工有這麼多人;但在現代是不是一個人就搞定了?」現在報社的記者要自己採訪、自己拍照、自己下標題,「所以現在年輕人需要學習的技能是更多的」,也因此讓現代年輕人面對職場、踏出社會的壓力愈來愈大。

洪雪珍說,現在社會一個人要會非常多技能才能去應徵一份工作,也因此壓力不斷升級。「現代是一個超速、高壓的時代,但真的每一個人都這麼靈巧嗎?能夠會很多事嗎?」她坦言這樣的社會,淘汰機制就更無情,年輕人因此更加沒有辦法適應就業市場。

而這樣高壓的社會,也讓青年憂鬱症人口比例不斷上升,「甚至現在青年憂鬱症的比例,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的」。洪雪珍說,因為學歷、社會高壓等原因,讓年輕人縱使努力,也很難做好工作,在職場可能因此受到歧視,難以與同事、主管溝通,無法適應社會,就只好回到家中,「啃老族」因而誕生。

解決青年失業啃老 先建立自信再職涯規劃

洪雪珍認為種種原因之中,人際關係是最為重要的,因為只要在職場上至少還可以與同事、主管溝通,就能夠獲得情緒上的支持,人們也比較不容易沒有自信,「但個體的成長過程中,父母很難發現這個問題」。

家庭、學校都是比較溫和的環境,會給很多機會等待人們改進,包容錯誤,「但是企業很難,因為企業就是要賺錢,需要速度跟績效,試一次、兩次不行,就會叫你走了」。而台灣的教育中,往往沒有訓練學生如何與人溝通、該怎麼維繫好的人際關係,「因此很多孩子可能不會說話、不會溝通、不知道怎麼跟團隊合作、不知道怎麼被管理」。洪雪珍說,因為這樣的挫折,很多人離開職場之後就回不去了,「因為一旦不出去工作縮在家裡,你就會愈縮愈進去,這是一個很恐怖的事情」。

洪雪珍指出,要解決這類失業、啃老的問題,有兩個階段,「第一個就是找心理諮商師,因為我認為啃老最初的成因就是失志,這是心理上的問題」。這類失業跟工作能力沒有太大的關係,所以先透過心理諮商的方式,重新建立自信,讓自己的心理狀態能夠再次健康起來。

「第二階段,就是如果心理諮商差不多了,就開始找職涯諮詢。」洪雪珍坦言,培養軟實力,增進溝通技巧,並且找到自己的興趣,能夠加速就業的意願,在這樣的狀況下找工作也較容易與自己的興趣、志向吻合,若成功就業後,穩定性也就會增加。

洪雪珍也建議父母,當孩子面臨這類的人生問題,先不要責難,「你罵他沒有用啊,關係冷淡的話更沒有辦法溝通,門就會關起來」。所以至少保持良好的親子互動關係,讓彼此都能理解彼此的顧慮。

對於未來,洪雪珍坦言社會的速度可能會比現在更加快速,所以她認為啃老族的問題還是會在各個世代出現,只能盡量避免,至少透過家庭或是社會安全網,盡可能讓更多人能被接住。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洛杉磯涼爽街道實驗 為酷夏行人找生存之道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