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10月
地球的海洋面積約3.6億平方公里,占地球表面積70%,但觀察地球和人類歷史時,人們往往聚焦占30%的陸地。然而,海洋的重要性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全球中央2020年10月

「孤獨是強壯」 瑞典人享受一個人的美好

2020/9/29 14: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瑞典對獨居獨立的人高度尊崇,他們認為,結不結婚、離婚與否,不能用來評斷一個人,更不能拿來論一個人成功或失敗,例如「敗犬」是瑞典人無法想像、也不會使用的字詞。

文、攝影/黃齡儀 (旅居斯德哥爾摩)

歐盟統計局(Eurostat)數據顯示,瑞典逾半家戶是獨居家庭,在歐盟國家中比例最高。在這個獨居文化盛行的國家,不會有人覺得自己是「剩女」或「光棍」,也不會有人嘲笑這些人是「嫁不出去」或「娶不到老婆」的人。

相對的,瑞典有句諺語:「孤獨是強壯」(Ensam är stark),賦予這些獨居獨立的人高度尊崇。在這個個人主義滲入各個面向的國家,所有的事物本就是為「單人」而設計,舉例來說:兼具個人居住與隱私的「單人工作室」較「分享公寓」的概念盛行;雙人床通常意味著由兩張單人床合併而成,而非一張大床等等。

不以婚姻狀態論成敗 瑞典人學習與自己獨處

不以結婚為最終目標的瑞典人,常以「是否同住」來描繪彼此關係。許多瑞典人交往多年、也生了孩子,但是不結婚,住在共同的房產中,稱彼此為「同居人」。不一樣的是,在瑞典,同居人也享有一定的法律保障。

離婚率高的瑞典人也常見伴侶各別租屋居住,輪流照顧他們的孩子。這些關係在瑞典人眼裡都是稀鬆平常,結不結婚、離婚與否,不能用來評斷一個人,更不能拿來論一個人成功或失敗,例如「敗犬」是瑞典人無法想像、也不會使用的字詞。

這個曾經被BBC稱為全世界最令人感到孤獨的國家,相對於熱情奔放的南歐來說,也是較為「害羞」的國家。在這裡,沒有所謂男女浪漫的相遇或「搭訕」。事實上,這裡的男生不會主動向女生攀談,甚至連在路上和陌生人對上眼都得擔心被當成性騷擾。

在這裡,如何找到男女朋友成為網路熱搜的關鍵字之一。網路交友軟體盛行,許多瑞典人靠著網路交友尋找另一半。慢熟的瑞典人也很難閃婚或一見鍾情,大部分需經過時間的洗禮才能確定關係。雖然,如何尋找親密關係是每個現代人都可能遇到的問題,但對瑞典人而言,比起尋找親密關係,他們更多的時間是用來練習「與自己獨處」。

享受單身運動不孤單 簡約單人設計是常態

在瑞典,單身運動非常常見,包括:一個人慢跑、一個人騎腳踏車、一個人去健身房、一個人的旅行。由於得天獨厚的豐富自然資源,到處都是森林和湖泊,假日總可以見到穿著時尚的瑞典人裝備齊全在森林裡慢跑、騎腳踏車,這些一個人的活動並不孤單,對瑞典人來說是「寵愛自己」的一種方式。

瑞典人也很愛一個人去健身房「一起」運動,曾有作家撰文寫道,瑞典人這種喜歡「孤獨群體」(alone together)的心態,意思是,他們喜歡保持個人獨立和自由,卻又喜歡置身於群體中的歸屬感。

瑞典人也總是自豪,雖然他們是人口僅千萬的小國,但走到世界的哪個角落都遇得到瑞典人。移民網站Move Hub整理世界銀行和世界觀光組織2007年至2016年數據,瑞典人年均出國旅行1.5次,位居世界第四,僅次於香港(11.4次)、盧森堡(2.56次)和匈牙利(1.62次),證明瑞典人非常熱衷於旅行。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不同於亞洲,瑞典許多設計都是為單人設計而不是設計來「分享」。最常見的就是餐點,瑞典人喜好自己吃一份,不喜歡「我的分給你吃」、「你的分給我吃」。一個人吃飯也非常常見,許多瑞典人喜歡點一份餐點、搭配一杯飲料,一個人靜靜地在陽光下享受整個下午。

如果來到瑞典住宿,需要雙人床的話,通常要注意可能是由兩張單人床合併而成,除非特別要求,才會提供雙人床。此外,單人工作室是非常常見的概念,這種居住空間大於套房,但又不需要與其他人分享空間,保有個人隱私。近年來,因為城市居住空間不足,分享公寓的概念才逐漸盛行。

過與不及皆不好 非自願孤獨恐危害健康

不過,心理學家安娜本尼希(Anna Bennich)接受瑞典TV4電視台晨間新聞訪談中提到,她不贊同「孤獨是強壯」的說法。她認為非自願的孤獨對健康的危害大於酗酒和吸菸,社交關係能使長壽的機會增加50%,因而鼓勵瑞典人走出獨處、多多社交。

不論自願或非自願孤獨,學會獨處、享受獨處,也許是每個瑞典人都必備的技能之一。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