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7月
封面故事〈美中大棋局〉從《2021美國創新及競爭法》著眼,深入分析立法背景、影響以及美國政界、學界如何看待美中新形勢;另外,拜登除了抗中外,推出超過2兆美元、史上規模最大的基建計畫,重建美國真能如願?又會面臨什麼樣的難題? 封面故事並解讀中東權力真空下,中俄如何見縫插針、美中決戰新能源、稀土與半導體產業以及人民幣能否挑戰美元霸權、美中疫苗外交與歐洲走向戰略自主的挑戰,讓您一手掌握國際新局。
全球中央2021年7月

突襲釧路賞夕陽 鮮甜蟹肉震撼味蕾

2021/7/15 16: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正當灰天低雲讓你信心全無時,絕美夕照就這麼華麗登場,那一瞬,你不會想追問這裡天候是不是常常如此,只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運的人了!

文、攝影/王化裕 (旅遊作家)

你對日本北海道的印象來自哪座城市?是堪稱門戶地位的交通樞紐札幌?是坐擁百萬夜景的函館?運河景色浪漫的小樽?還是萬紫千紅、花毯盛放的美瑛、富良野?我當然不曾錯過這些雅致的城市,但細數多年下來的北海道之旅,探訪最多次的卻在道東:擁有道內規模最大漁港的釧路。

釧路日語發音くしろKushiro,和數字「946」相近,除了這可愛的記憶點,釧路賦予觀光客的印象,最常與這兒的永久居民「丹頂鶴」綁在一起。

只是兩年前這趟北海道橫斷縱走,僅僅安排在釧路市中心待上一晚,不免倉促了些,無法到野外觀鶴賞鹿,或重遊阿寒湖、摩周湖的絕塵美景,但至少得出海追個夕陽、品嘗我心目中全日本最美味海鮮,這入釧儀式感是絕無法妥協的。

回憶第一次在釧路賞夕陽,記得那時船家以「世界三大夕陽」名義為號召,至於另外兩大是誰?評鑑媒體的調查樣本數、評審指標、客觀性為何?早已不記得、也不想深究了,什麼全球最美、此生必遊、死前必訪云云,大多是企圖搏眼球的釣魚標題,畢竟每個人的美感體驗不同,自身當下能感受到落日餘暉的動人情境才有意義。

這回再訪,見遊船公司DM標語又多了「突襲式夕陽」句,意思是出港時看來沒希望,等在海中央冷不防來一記回馬槍,落日乍現、光芒萬丈,真有這麼神奇?且拭目以待吧!

其實看日出、賞夕陽、拍極光之類的旅遊活動,主角既是自然風光,能不能順利遊覽全看老天爺賞臉。即便早已查好天氣預報,偶遇太陽不露臉也不算意外。

不過日本服務貼心的地方就在,來釧路港出海賞夕陽,如果遇到雲層太厚沒瞧見,回來後船家會自動補上一張「再乘船半價券」,邀您下次再訪,在船上吃吃喝喝、餵海鷗、賞海景等服務一樣不缺,這項貼心舉措也給還沒報名的遊客一些信心,給已槓龜的消費者一點安慰。

我們當天出海賞夕陽時,天邊厚雲密布,沒想到才離港沒多久,夕陽在鷗鳥噪鳴的背景聲中如約而至,果真給了我們一次大大地突襲體驗!

原來所謂突襲,是指蛋黃似的紅日猝不及防出現,又快速隱沒。想像一下,正當灰天低雲讓你信心全無時,絕美夕照就這麼華麗登場,此刻再聽見船長開心地說道:「真沒看過這麼美的夕陽!你們太幸運了!」那一瞬,你不會想追問這裡天候是不是常常如此,只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運的人了!

北海道海鮮的品質在日本首屈一指,釧路在我心目中又居北海道之最,前面提到釧路擁有北海道最大漁港,以海為生的人數自是不少,懂吃的人多了,普遍對海鮮的品質、水準也更為講究。就拿吃蟹來說吧,我們觀光客視之為珍寶的松葉蟹,在當地人眼中竟不值一哂!

「松葉蟹味道太淡,我們喜歡吃毛蟹、鱈場蟹,還有夏天才吃得到的花咲蟹」,我吃過一回花咲蟹,僅用水蒸熟或燙熟,紅通通的甲殼下,蟹肉鮮甜到震撼味蕾!才明白想達標「釧路標準」有多難,沒兩把刷子想在這裡賣海鮮?就等著關門大吉吧!

也許正是這份對品質的自信,釧路市內「和商市場」裡,販售一種名為「勝手丼」的海鮮蓋飯吃法,在這處乾淨明亮、幾乎聞不到魚腥味的海鮮市集,遊客先買一碗醋飯,再到市場各攤商前,點選自己想吃的海味,干貝、蝦卵、鮪魚大腹、海膽、鮭魚卵、蟹腿肉,想吃什麼就點什麼,通通「自分勝手(日文「任意」、「隨興」之意)」,一樣樣加到飯上,打造自己喜歡的綜合海鮮丼,如果你會說幾句日文,記得跟店家打招呼,老闆、老闆娘們都是可愛可親的個性呢。

如果說勝手丼吃的是新鮮、新奇,那麼享用爐端燒(炉端き),能體驗到釧路最具「人味」的飲食文化。爐端燒指的是顧客圍著一張炭烤爐台,由廚師親手將食物一份一份現烤給客人的用餐方式。

相傳這樣的飲食發源自日本東北,然而卻在北海道發揚光大,空間不大的室內,瀰漫著炭火燒烤各式食材所飄散的迷人氣味,蘆筍、香菇、玉子燒,鰈魚、扇貝、花鯽魚,愛吃魚鮮的,冬春時節更不可錯過產自北海道深海的喜知次(魚),油脂豐厚、肉質細膩。

釧路時興爐端燒,有的餐廳已經相當現代化,甚至設有包廂,自己動手烤也好,服務生在爐台烤好送至面前的也好,增進了宴飲效率,同桌聚餐交流也大為便利,試想,多人圍著一張大爐台,彼此之間該怎麼好好聊天呢?

儘管如此,我仍著迷於傳統爐端燒的情境,一生懸命於爐台燒烤的女廚頭髮花白,像位不善交際的獨行者,一語不發地專注於料理各項食材,在常人已無法看清的昏暗燈光下施展功力,什麼食材該烤多久?吃多大火力?早已嫻熟於心,像我中秋每烤必敗的新鮮香菇,她烤得熟透出水,還不帶一分焦;魚油引火炙燒的喜知次,香氣更添濃郁,餐席間彷彿一場實境秀,爐端之道,盡在眼前。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購衣也能實踐環保 衣櫥醫生教你精準消費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