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1月
暗流湧動的離職潮去年4月起在美歐、澳洲蔓延開來,一發不可收拾。許多人思考出門上班的染疫風險,也有些人看清無法「共體時艱」的公司與老闆,辭職的人大幅成長。各項數據顯示,「炒老闆魷魚」的人數在過去一年突破新高。
全球中央2022年1月

歐洲能源價恨天高 貧戶吃飯或取暖恐陷抉擇

2021/12/30 13: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歐洲能源價格上漲,數百萬人的家庭可能無法負擔冬天取暖費用,陷入能源貧困,各國紛紛採取行動盼平息民怨。

文/唐佩君 (中央社駐布魯塞爾記者)  

歐洲能源價格大幅上漲,民眾面對電價、油價、瓦斯費節節上升苦不堪言。隨著時序進入冬天,歐盟更警告將加劇能源貧困,各國為應對能源價格危機以及民生物價壓力,除祭出減稅、補助等短期措施外,改革歐洲天然氣以及電價機制呼聲也漸高。

多重因素夾擊 歐洲天然氣儲量創新低

歐洲的能源價格危機,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全球大流行,企業減緩生產,以及北半球2020年暖冬連帶使得歐洲對以天然氣發電的需求下降有關,再加上2021年歐洲夏季缺風使得風力發電不足,造成歐洲天然氣庫存低於歷史同期水準。

另外一個地緣政治因素是歐洲依賴俄羅斯供應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歐洲質疑俄羅斯藉減少天然氣輸送以施壓西歐國家,但俄羅斯否認指責。

由於綠色能源還無法擔任歐洲能源主角,當2021年全球生產漸從疫情中復甦,對天然氣、石油及煤炭需求明顯上升,其中天然氣價格2021年前10個月上漲超過500%,發電廠成本攀升,歐洲多國電力業改採燃煤發電因應,此舉又帶動發電用燃煤價格攀升,以及碳權的價格水漲船高,相關的增加成本最終反映到企業支出以及民眾荷包。

歐盟勞工專員尼古拉斯.施密特(Nicolas Schmit)2021年10月警告,由於能源價格上漲,歐洲有數百萬人的家庭可能無法負擔冬天取暖費用,陷入能源貧困,且這個數字可能會進一步上升。

能源帳單大傷荷包 歐盟各國紛補助應對

所謂的能源貧困,指的是家裡的電力、供暖與製冷等能源開銷超出總收入的10%,排擠到其他教育、飲食、醫療等支出,就會被列為能源貧窮戶(energy poverty),在電費較高的歐洲國家比較明顯。

比利時法蘭德斯廣播電視台(Vrt news)去年10月報導,與一年前相較,比利時天然氣上漲50%、電費貴17.3%,若與一年半前油價低點相較,民眾汽車一次加滿油要多花24歐元(約新台幣800元)。

西班牙《ABC日報》去年10月也報導能源價格失控上漲重創旅遊業,西班牙一家擁有200間房間的四星級旅館,過去每年平均電費為4萬歐元(約新台幣127萬元),但現已上漲至12萬歐元(約新台幣382萬元),驚人成長了300%。

面對電價、油價等能源費用齊漲,各國紛紛採取行動盼平息民怨。

法國政府發放現金,為無法支付能源帳單的人提供救濟,去年9月先向580萬戶家庭一次性支付100歐元(約新台幣3,225元)能源券,並限制天然氣價格上限直到2022年4月,10月進一步宣布將擴大受益家庭數量,並將價格上限延長到2022年底。

德國去年10月15日宣布自2022年起調降消費者所支付的再生能源附加費,以一家三口、每年消耗3,500度電之小家庭計算,一年約可省下98歐元(約新台幣3,120元)電費支出。

義大利則透過電價及天然氣價格管制方案,針對收入較低家戶和小型企業,提供電價及天然氣補助、使用費減免、加值稅減免等措施,以降低能源支出負擔。

比利時則成立天然氣和電力基金,協助弱勢家庭處理支付電費困難。另西班牙則調降電費稅、電費增值稅及電力業者發電稅等,另向最弱勢家庭發放電費補助券,每戶每月約可領取90歐元(約新台幣2,900元)補助。

此外,歐洲聯盟(EU)執委會也在去年10月提供一個被稱為「工具箱」的政策建議,讓各成員國應對當前能源價格上漲,降低對歐洲人民的影響。

歐盟建議在短期措施方面,各成員國可以補貼遭遇困難的家庭及小型企業以支付電費,或核准他們延後支付電費,還可以針對電力、天然氣、煤炭等各種燃料稅暫時免稅或降稅。

歐盟聯合採購天然氣?多數國家不贊同

此外歐盟在中長期措施方面,也朝向確保能源系統更具彈性和靈活性,以應對整個轉型過程中的任何未來波動。除支持對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投資外,另探索歐盟聯合儲存和購買天然氣的可能措施,並評估當前的電力市場設計。

其中較受矚目的是,探討是否可以聯合購買天然氣,就像在COVID-19危機期間聯合採購疫苗。

歐盟27成員國去年10月21日召開領袖峰會,能源議題成為檯面上熱烈討論議題。西班牙勸說其他成員國支持提案,希望由歐盟聯合採購天然氣以及檢討現有歐盟電費定價機制,雖然法國支持,但包括奧地利、丹麥、芬蘭、德國、愛爾蘭和荷蘭等約11國則表示反對,未來發展尚待觀察。

反對的國家認為,當前能源價格飆漲非長期問題,而歐盟天然氣與電力市場應朝有競爭力的市場發展,才能帶來創新及公平競爭,也是促進歐盟轉變,邁向低碳排未來的關鍵因素,若採聯合採購將逆向而行,認為歐盟應著重推動再生能源、強化歐盟各國電網互聯,才能使歐盟各國更有能力抵禦能源價格上漲。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拜登壓油價救支持率 能源危機衝擊綠能政策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