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1月
暗流湧動的離職潮去年4月起在美歐、澳洲蔓延開來,一發不可收拾。許多人思考出門上班的染疫風險,也有些人看清無法「共體時艱」的公司與老闆,辭職的人大幅成長。各項數據顯示,「炒老闆魷魚」的人數在過去一年突破新高。
全球中央2022年1月

能源風暴將端上餐桌 化肥短缺糧價恐飆漲

2022/1/14 14: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能源危機讓農業也深受其害。泰國農業協會主席普拉莫就指出,肥料價格飛漲,對泰國農民將是個很大的問題,現在一噸肥料的價格甚至比一噸米還要貴。

文/呂欣憓 (中央社駐曼谷記者)  

每天早上起床吃塊麵包、喝杯咖啡或吃碗白飯是許多人開啟一整天工作前的儀式,但這樣的儀式在未來幾年恐怕要付出更多代價。氣候變遷加上COVID-19疫情影響供應鏈,全球糧食價格在過去一年漲了30%,聯合國估計達到了近10年來的新高。而肥料漲價,更讓主要的糧食作物如玉米、稻米和小麥價格飆漲,加劇糧食危機。

尿素供應拉警報 中國管控出口衝擊全球

尿素是氮肥的元素之一,氮肥是重要的農業肥料,人類將天然氣或煤炭中提取的氣體變成氨,然後再用來合成尿素,中國近期煤炭價格上升及電力短缺問題,加強對尿素出口管制,不只影響了韓國車用尿素,對農業也有深遠影響。

中國和俄羅斯是尿素的生產大國,中國本身不只生產,因為農業肥料需求,也是尿素使用大國,2018年產量占全球26.3%,消費量則占全球27.35%。為了避免能源危機擴大為糧食危機,中國政府近來管制尿素出口。

中國管制出口是造成全球尿素價格上漲的其中一個原因,而其他原因還包括疫情導致全球貨櫃短缺、運費上漲和石油價格高漲。

人類從大約一個世紀以前開始使用氮肥耕作,肥料加速糧食生產,也讓全球人口從當時的17億成長到今天的77億人。曾有專家指出如果沒有肥料,現在的全球人口可能只有77億的一半,而肥料市場現在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將造成全球性的食物通膨。

肥料大漲農民愁 印度擬編創紀錄補貼

印度、巴基斯坦和東南亞等多數農業國家仰賴進口的肥料,以泰國這個全球第三大稻米出口國為例,泰國因製肥原料不足,無法生產足夠的化學肥料滿足國內需求,導致泰國不得不從國外進口化肥。泰國從馬來西亞、印尼、中東國家以及中國進口尿素,泰國的農民近來深受肥料漲價之苦。

泰國農業協會主席普拉莫(Pramote Charoensilp)日前受訪時曾指出,肥料價格飛漲對泰國農民將是個很大的問題,因為他們多數已經收成上一季的作物,準備開始下一季的播種,而現在一噸肥料的價格甚至比一噸米還要貴。

他指出,2020年以來,肥料的價格漲了將近一倍,從2020年原先的一噸1萬泰銖,飛漲到2021年的1萬6,000泰銖,加上泰國2021年遭逢了近10年來最嚴重的水災,讓農民的困境雪上加霜。

不只泰國遭遇肥料漲價的問題,東南亞其他國家如越南和菲律賓都面臨類似困境。越南官方要求農民減少使用肥料,菲律賓官方則預估稻米和玉米的價格將會上升,因為肥料就占了生產成本的七成。

另一個農業生產大國印度同樣飽受肥料價格上漲之苦。印度約有六成的人口從事農業,農業占印度GDP達到15%,印度每年進口的尿素達到全球產量的30%,但受到中國管制出口影響,肥料價格上漲,印度官方計劃在新的財政年度編列史上最高、約206億美元的預算,補助農民購買肥料。

買不到肥料只能求助於黑市,黑市的價格往往是市售價格的好幾倍。如果減少使用肥料,就要面對農作物減產的問題。不管哪種狀況,受傷害的多半是占了印度農業人口八成的小農,而首當其衝的作物就是冬天的小麥、芥菜籽和豆類植物。

印度政府目前已經介入了肥料的供應,避免零售商和農夫囤積肥料,而為了擺脫對中國的依賴,印度政府正在和多個中東國家以及俄羅斯洽談長期供應。

其他國家像美國的玉米,也因為肥料漲價而增加16%的種植成本,一噸氨的價格在2021年10月中達到880美元,比起2020年的1噸500美元大漲了76%,不少美國農民因此轉種大豆,造成玉米減產;歐洲的小麥也因為能源和肥料危機減產。

肥料漲價除了影響民眾每天餐桌上的主食如稻米、玉米和小麥價格之外,許多人每天必喝上一杯的咖啡也受到影響。以咖啡生產大國巴西為例,有三成的咖啡農無法獲得足夠的肥料,這將影響未來兩年的咖啡產量。

再看南美洲國家秘魯,尿素進口到貨的時間比預計的時間遲了三個月,價格也從50公斤20美元漲到60美元,這對許多咖啡農來說是無法負擔的價格,勢將影響2022年的咖啡供應。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022年景氣大趨勢 疫情通膨下的樂觀期待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