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3年1月
「海外生活」、「異國體驗」、「高薪高福利」、「永久居留」等元素,讓許多人對海外工作抱持美好憧憬,隨著疫情解封、國境開放,不少求職者正躍躍欲試,準備在國際舞台大展身手。
全球中央2023年1月

人性化休假與夏令工時 西班牙職場的那些事

2023/1/16 15: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冬天尚能坐在露天座曬太陽享用午餐,可說是在西班牙工作的優點之一。
冬天尚能坐在露天座曬太陽享用午餐,可說是在西班牙工作的優點之一。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在西班牙工作最大的優點,就是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員工每年有22天有薪特休日,再加上14天國定假日,夏天去度假是常態。

文、攝影/胡家綺 (中央社駐馬德里記者)

西班牙是個非常適合生活的國度,卻不是個就業友善的國家。

首先,失業率高。世界銀行(World Bank)統計,西班牙2021年的失業率是14.7%,在西歐國家中僅次於希臘。

此外,平均薪資低。《ABC日報》報導,西班牙2021年的人均月收入為1,751歐元(約新台幣5萬6,275元),在歐盟27個國家中排名第15,高於東歐國家、葡萄牙與希臘,但比起德國低了47%。

雖然西班牙人拚命想出國工作,卻也有外國人夢想搬來西班牙工作。

彭博(Bloomberg)和《富比世》(Forbes)指出,由於美國房價高漲、政治分歧加劇、仇恨犯罪不斷,導致人心不安,剛好遇上美元強勢、遠距辦公模式成為顯學,以及數位游牧工作者簽證的開放,興起了一股「移民歐洲潮」!最受歡迎的目的地就包括葡萄牙和西班牙。

學好西班牙文很重要 有禮貌是生存法則

在西班牙工作,真有如外界想像的輕鬆、寫意、慵懶嗎?筆者在成為自營戶前,也曾坐過西班牙辦公室,和當地老闆同事過過招,在此分享我的工作經驗見聞和職場文化觀察,以及我向各行各業朋友們討教來的職場生存法則。

除非是在純外商公司、國際化團隊或純英文環境工作,可將西班牙文拋在一邊,即使公司的西班牙同事都可用英文溝通,學好西班牙文還是很重要。畢竟,職場上不是只有會議和email往來,還有很多茶水間的八卦閒聊、同事間的小酌聚餐,當你聽不懂同事們手舞足蹈用西班牙文聊天的內容時,真會困窘到假裝自己很忙。

西班牙注重人際關係的圓滿,表現並內化在日常禮儀上,打招呼是一種必須,「請、謝謝、對不起」要常說。重禮數不僅適用在面對面的交流上,就連寫email時也同理。開場白一定先問候對方好嗎?週末或假期過得如何?信末一定要道謝,誇張一點也無妨,「1,000個感謝」、「100萬個感謝」都常見。星期五得祝對方週末愉快,假期前得祝假期快樂,最後還得加個「擁抱」(Un abrazo)。總之,禮多,西班牙人不怪。

西班牙人重團隊合作 重大決策老闆說了算

西班牙人偏向集體主義,重視團隊合作,而且不喜歡衝突。在法國酒商擔任銷售經理的Sergio說,同事們即使有話直說,也會避免冒犯和批評,極少提出具衝突性的意見,大家都愛「當好人」。開會時為了展現彬彬有禮,往往保留真實的想法、只表達一半的意見,等到會後才在走廊上私下商議。

日常行政和執行層面的決策,通常可由同事們開會討論取得共識。至於關乎營運策略的重大決策,Sergio半開玩笑地說,他的公司會召開數十次會議,但最後還是由大老闆們在「抽菸時光」拍板論定,有的大老闆甚至不跟人哈菸,自己說了算。

在建築師事務所工作的Antonio補充說,雖然決定是老闆在做,但會聽取員工的意見,員工也不怕表達相反的意見,可說擁有某種程度的「民主」。但他說,西班牙小公司很像家庭企業,職場階級界線嚴明,高階主管可以大聲講話,但低階員工最好不要多話。

雖然西班牙人注重表面的和平,但主動爭取加薪和升職卻格外困難。在銀行業工作的Borja說,特別是近年經濟不景氣,更難開口爭取。勇於爭取雖不是常態,但面對有價值的員工,為了留住人才,公司會願意談,卻不一定能給。

「咖啡時光」意義重大 休假是為走更長遠的路

西班牙人的確蠻愛在工作時間偷閒喝咖啡,但「咖啡時光」其實意義重大,小至培養同事感情、大至敲定重大公事。Sergio說,他通常在重要會議前,會約對決策有影響力的同事喝咖啡、吃午餐,先在「非正式」場合的輕鬆氛圍中「順」過彼此的想法,以使正式議程進行得更加順暢。

在西班牙工作最大的優點,就是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西班牙法律規定,員工每年有22天有薪特休日,再加上14天國定假日。夏天去度假是常態,許多企業還會在夏季採用密集工時制,取消午休時間、並減少一小時班,員工下午3到4時就可放風!

傳統西班牙公司行號的午休時間定為兩小時,但是所謂的「午睡文化」(Siesta)早已不符現實。同事們午餐後多聚在咖啡館喝咖啡、聊八卦打發時間;少數積極進取的同事,則會安排語言課程、上健身房。午休時間冗長造成下班時間過晚,不僅犧牲個人和家庭時間,睡眠不足更導致生產力不成比例。近年來不少企業已將午休縮減至一小時。

在西班牙工作,有利有弊。但西班牙職場的確單純,同事們普遍沒有心機謀略,好相處、也樂於助人。因為對大部分西班牙人來說,在職場上爭權奪利勞心費神,與其活得這麼累,他們更重視和同事們保持好關係。西班牙人上班時間最期待的是趕快下班,好跟同事們一起去喝一杯!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前進新加坡挑戰高薪 你所不知的職場祕辛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