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7月號
倒數計時35天! 前進里約~中華加油! 自1 8 96 年開始、每四年一次的現代奧運體 壇盛宴,是各路好手爭取桂冠榮耀的最高 運動殿堂。196 0年羅馬奧運,「亞洲鐵人」楊傳 廣以田徑十項全能跑出史上第一面奧運獎牌, 開啟中華隊奪牌記錄;2 00 4 年雅典奧運,陳詩 欣、朱木炎奮力踢出榮耀全球的跆拳雙金,一 舉拿下中華隊史首兩面金牌。這些在奧運場上 馳騁多年的中華隊勇將汗水始終奮力閃耀,成 為我們永遠的驕傲。
全球中央7月號

一胎化遺毒 中國陷光棍危機

2016/7/15 10: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光棍危機不單是兩性人數平衡就可解決的,兩性對婚姻的期待能否被滿足,以及現代社會對家庭婚姻提供的支持也是關鍵。

文/張淑伶

中國大陸自1980年實施俗稱「一胎化」的計劃生育政策以來,在「重男輕女」傳統觀念長期累積之下,男女數量並不平均。當地媒體報導,終身找不到老婆的「光棍危機」可能在2020年之後全面爆發。

今年農曆年間,大陸網路流傳一篇〈一個農村兒媳眼中的鄉村圖景〉文章,作者說,第一次回婆家過年,對嫂嫂外貌「難看」印象很深,雖然知道這樣想很無禮,但也深刻體會到,美貌和帥氣在農村的婚配關係中,重要性遠遠不如經濟條件和家庭地位,能找到適齡女子組成家庭就很幸運了。

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資料, 2015年大陸總人口為13億7,462 萬人,其中,男性7億414萬人,女性6億7,048萬人,總人口性別比為105.02(女性為100),出生人口性別比為113.51(正常的出生比為105-107),男比女多3,000多萬人,可以預測,將有3,000多萬男性面臨光棍危機。

男多女少的現象在農村因重男輕女觀念尤其嚴重,加上生活窮困,許多男丁找不到老婆,造成聘金昂貴的現象,甚至拐賣婦女到農村或騙娶越南新娘都時有所聞。

擅長記錄大陸社會底層人物與故事的作家廖亦武,曾在重慶市看守所採訪一名四川的拐賣罪犯錢貴寶,收錄在著作《吆屍人》中。

錢貴寶的犯罪模式是拐騙女子到農村,長期哄騙讓他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堅稱自己是在「幫國家解決困難」,他說,一個地方光棍多,氣候又不好,「肯定容易出事,弄些女娃子去,就陰陽調和了」。

錢貴寶甚至還騙過大學生與研究生。這些人口販子並非單獨販案,而是有多方接應聯繫的跨省集團,而之所以有利可圖,就是因為女性在農村奇貨可居。

外媒報導,每年被拐賣到大陸的越南女性可能上千人,嫌犯以婚姻仲介為名,將這些以為要嫁到大陸城市的越南女孩賣到農村。2011年在安徽破獲的一起案件中,嫌犯以人民幣5萬元(約新台幣24.5萬元)的代價將越南女孩賣給安徽省的農民。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光棍危機有沒有解?

大陸自2016年起全面實施「二孩政策」,一般家庭最多可生養兩個孩子,不過,二孩政策要發揮增加適婚女性人口的效益, 恐怕還得等二、三十年。

浙江財經大學教授謝作詩去年曾在大陸社群網站微博貼文,用經濟學術語指出,光棍的存在會增加女性的相對稀缺性,提高其價格,收入高的男人因為出得起高價,所以會優先找到女人;對於收入低的男人,「一種辦法是幾個人合起來找一個老婆」。

此文一出,引發批評聲浪,謝作詩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不要說我破壞了古早道德,你能不能找到一個不破壞古早道德的解決辦法?」女權組織則表示,這種所謂的解決辦法仍以男性為中心,十分荒謬。

光棍危機不只發生在對岸。參考這方面的「台灣經驗」可發現,外籍配偶或許是答案。根據內政部戶政司人口統計資料,截至去年11月底,外籍、外裔、大陸和港澳的配偶共有50萬9,363名,其中女性就占了46萬9,832名。從2011年至2015年,每年外籍或陸港澳的新郎與新娘約在2萬名左右。

台灣整體人口雖然女多於男,但這主要表現在老齡人口,適婚年齡者仍是男多於女。

不過,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楊文山提醒,大陸和越南的生育率也在逐年下降,且因性別失衡而讓女生變得搶手,放大到整個東南亞來看,2020年台灣男性可能很難找到合適的結婚對象。

即使「剩男」問題受到關注,但城市裡,大齡未婚女孩卻越來越多。以「父母代兒女相親」聞名的上海人民公園相親角,有相親需求者女多於男,家長們表示,這是因為女性擇偶標準較高,不容易成就婚事。

顯然光棍危機不單是兩性人數平衡就可解決的,兩性對婚姻的期待能否被滿足,以及現代社會對家庭婚姻提供的支持也是關鍵。(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7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奧運預測 美中俄三強鼎立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