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之書

發稿時間:2013/11/09
轉變之書
轉變之書
作者|威廉.布瑞奇
譯者|林旭英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3/09/05

  這本書是禁得起時間考驗的一本書,它探討人生必經的各種內在轉變,協助讀者一次次成功「轉大人」,讓三、四十歲的讀者有所收穫,五、六十歲的讀者心有所感,七、八十歲的讀者得到撫慰,而這樣能夠橫跨世代的內容,當然更值得二十世代提前閱讀。

文章節錄

《轉變之書:別為結束哀傷,因為那是你重生的起點》

  無論你是突然發現一份曾經很適合你的工作,如今變得了無趣味,或是哪天驀然回首,發現自己根本入錯了行,老實說,都不必太意外。就像你看到有人突然決定放棄一份高薪又高階的工作,也不需太驚訝。這種轉變,有時候是由內而起的(你明顯感覺到人生無趣),有時候則是因為外在的改變(不是你自己改變了,就是公司出了問題),無論哪一種,我們通常都會想設法維持現狀。不過,一旦我們所面對的,是真正重大的人生轉變,那麼想要維持現狀就很難了。

人生很失敗?或許是你太胸懷大志了……

  在我們的文化裡,這種螺旋式上升的人生曲線,常會受到干擾。比方說,我們很看重財富與地位,因此常會要求自己得胸懷大志──訂下(並努力去達成)一個又高又遠的人生目標。這種對成功的高度重視,往往讓很多人放棄了自己真正有興趣、也會樂在其中的行業。我們常會這樣合理化自己的胸懷大志:就算最後沒能達到目標,但只要結果不差太多,也仍是一項很不錯的成就。

  問題是,我們幾乎可以確定,絕大多數這樣設定人生目標的人,終有一天會覺悟,發現自己的人生有多麼失敗。當一個人訂下遠大的人生目標,意味著他將很可能無法從事真正符合自己志趣的工作,並從中找到生命的意義與滿足感。過度看重財富,不但會讓一個人放棄原可來滿足感的工作與生活,也會讓他覺得自己心裡深處所發出的聲音(例如「這不是我真正想過的生活」),是不切實際的。

  不斷求新求變的企業,如今更讓我們無時無刻都處於改變中。從組織再造、併購、技術創新、策略轉向到新產品推出,歷史上從來沒有過像這樣的時代,人們會因為社會處於高速變化而獲得獎勵。過去幾個世紀裡,會獲得獎勵與受到尊敬的,是那些能維持社會現況的人;但是現在,我們講求「創新」,經濟如今得靠創新,不創新,整個經濟──以及大部分人的飯碗──都會遭殃。

  於是,我們有了一個依賴高速變化的經濟,以及一種鼓勵創意與創新的文化。我們的工作生涯,再也無法不受外界頻繁變化的影響,而當我們花費太多時間和精力應付工作上的改變,自然也很難好好處理人生中的轉變。

  轉變,是以「結束」開始的。想要變成一個不同的人,你必須「先」放棄你原來的樣子;想要能以新的方式處理問題,你必須「先」放下現在的方式;想要以嶄新的視角看待問題,你必須「先」放棄原本的觀點。任何轉變,結束總是最先來到,即使看上去似乎相反;而你的第一要務,就是學會放手。

  工作生涯上的改變,會為你接下來的人生帶來多大影響,取決於兩個因素。首先,要看引發你這次改變的原因有多重要;其次,要看改變發生的當時,你內心是否正在經歷重大轉折。舉個例子說:你失業了,照理講這是個大變化,但如果在此同時,你的內心沒在渴望什麼新發展,那麼你所面臨的,就只是個收入問題而已。相反的,假如你原本預期能升職,結果卻沒如願,照理說這不算什麼大事,但如果此刻你正在重新評價和定位你自己,或處於中年危機之中,那對你的衝擊就會很大。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