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提國王在無人島

發稿時間:2019/11/29
麥提國王在無人島
麥提國王在無人島
作者|雅努什.柯札克
譯者|林蔚昀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9/11/11

  本書是波蘭兒童人權之父雅努什‧柯札克詮釋成長與理想的不朽經典,也是一本提醒人莫忘初心的深刻作品。少年國王麥提一直希望能為孩子們爭取權益,但改革失敗讓他的國家慘遭瓜分,自己也被流放到無人島。不同於上集《麥提國王執政記》的衝鋒陷陣,本書一開始麥提就身陷牢獄,但不向現實低頭的他,勇敢接受了流放的刑罰,並在島上反省自己失敗的原因、探索自己內心的想法。成長蛻變後的他將如何重新出發,活出他對生命的答案呢?

文章節錄

《麥提國王在無人島》

  某一天,麥提決定好好探索無人島,於是他帶了左輪手槍,走進森林。他航行過海灣,來到河的後方,在那裡,島嶼開始變得寬闊,麥提往前走去。

  畢竟,住在這麼小的一個島上,卻不認識它,不是一件很丟臉的事嗎?

  剛好,昨天麥提讀了一本書,是關於一場可怕的、充滿了危險的極地冒險。他想:「勇敢的冒險家多年來忍受艱辛,到永恆的冰雪和夜之國度探險,就為了瞭解地球。如果有人不了解自己生活的城市、國家或島嶼,這是多麼羞恥的事啊。就算森林裡有黑人,他們也一定不是食人族,而且看到我他們一定會逃。我也不害怕野獸,在森林裡和野獸戰鬥,比在下水道和野狼戰鬥容易得多了。」

  麥提走著,走著,走著──眼前的森林越來越濃密。高處的樹冠彷彿像是綠色的屋頂,甚至遮蔽了陽光,下方則長滿了蜿蜒的蔓藤和灌木,所有的一切都纏繞在一起,每一步都會遇到阻礙。

  麥提不趕時間。他的背包裡裝了可以吃一整天的食物,多眠斯科也習慣了麥提的長途散步。

  麥提走著,走著,走著──眼前的路越是艱難,麥提就越有幹勁。一開始,還可以在這裡或那裡看到一點點陽光,但之後就沒有了,麥提整個人都被綠色的森林淹沒。他已經聽不到海濤聲,四處一片寂靜,甚至聽不到鳥叫。

  麥提走著,走著,走著──但他已經累了,他坐下來,切下一片麵包和乳酪當早餐。這時,他才問自己:「如果迷路,我該怎麼辦?」

  他應該早點想到的,但麥提很年輕,沒有經驗。

他並不害怕,但他加快了腳步。島嶼很小,如果他一直朝同一個方向走,早晚會來到海邊。

  再說,他可以沿原路折返,他可以憑著被踩過的樹葉、被折斷的樹枝判斷,哪一條是他走過的路。

  可惜,路上雖然有痕跡,但這些痕跡都通往不同的方向。也許有動物走過。在雪地或沙地上你還可以輕易分辨哪些是人的足跡,哪些是動物的,但在密林中就無法了。

  麥提走著,仔細聆聽、四下張望,很後悔自己沒有帶指南針來。

  麥提停下來休息了一下,然後繼續前行。他吃了點東西,一方面是因為他餓了,另一方面是裝著食物的背包很重。然後,他一直走到了晚上。

  嗯,沒辦法,他只好在森林裡過夜了。他得選一棵樹,但得小心查看,晚上那裡會不會有蛇。在森林過夜有點危險,但是並不比麥提經歷過的其他冒險來得可怕。

  麥提於是平靜地、疲倦地往前走。突然,他聽到了一個聲音,彷彿是哭聲或歌聲,好像是有人在求助。

  這是真的,還是他這麼以為?

  他小心翼翼地往聲音傳來的方向走去。他來到一片森林裡的空地,在空地中央有一個山丘,而在山丘上有一座塔。塔是石頭做的,下面比較寬,上面比較窄。

  「這到底是什麼?」

  一個聲音從塔中傳出,彷彿是歌聲,但是更接近呻吟。

  「我去看看。」麥提想。

  麥提繞著塔走了一圈,沒看到入口,他得做點什麼表示他人在此處,於是對空鳴了一槍,回應他的只有回音,之後就是寂靜。

  麥提站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突然,一塊巨石往旁邊移開,入口出現了,麥提走近,驚訝地往塔裡頭看。

  他在塔中看到七個梯子,倚靠著突出的石頭,一個接著一個疊上去。每個梯子都有七個梯板,下面的梯板間隔很近,很容易爬上去,但越到後來,間隔就越大,所以越往上爬就越困難。

  不只如此,下面第一個梯子的梯板很厚、很堅固,但越上面的梯板就越薄,如果爬上去,搞不好會踩斷。

  麥提看著這所有的一切,但他不明白為什麼塔裡很明亮,這裡明明一個窗戶都沒有啊。

  麥提看著,而在高處坐著一個人,他穿著一塊灰布做成的袍子,腰上繫著一條繩子當作腰帶。

  他走了下來。他走得如此之快,麥提完全不知道他是怎麼走的。他的袍子擋住了梯板,他的動作很靈敏,彷彿他是飛下來的,你看不到他踩在梯板上……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