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回報的給予

發稿時間:2010/10/16
不求回報的給予
不求回報的給予
作者|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
譯者|蕭文珒
出版社|博雅書屋
出版日期|2010/09/22

  美國前總統比爾‧柯林頓下台後的表現比在位時好。他在位時的緋聞令人不敢恭維,沒想到卸任後,投身公益事業,到世界各地旅行,提倡生命應該是一場公平的競爭,努力消弭城鄉差距,尤其去非洲幫助飢餓的人民,令人對他的觀感大為好轉,他寫成《不求回報的給予》,希望呼籲更多人付出,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這本書英文書名是《GIVING: How Each of Us Can Change the World》,副標題意思為「我們該如何來改變世界」,柯林頓在書中提到非常多的募款點子,對台灣也很適用。例如某個小學要籌措去外地比賽籃球的旅費,就在鎮中心廣場舉辦烤肉募款大會,由於吃這頓飯可以幫助孩子學校的球隊去外面比賽,家長都會慷慨解囊。

  台灣不少學校每當學生要去外地比賽都沒有旅費,有時甚至連做球衣的錢都沒有,如果能辦個類似的募款大會,應該可以籌得到錢,因為在台灣「吃」的文化很興盛,只要有好吃的,再遠都有人想辦法來吃,更何況是做公益。這本書可以鼓勵許多有心但不知如何做的人,起而效法,很適合講求公民責任的現代社會公民閱讀。

  柯林頓說,「每個人都有行善的能力,一個人不能做所有的事,但每個人都能做一些事(No one can do everything, but everyone can do something)」,這在二十一世紀是很對的觀念,自掃門前雪的時代已經過去,尤其地球上仍有十億人每天生活費不到美金一元,還有約八億兩千萬人每晚餓著肚子睡覺,只要每個人做一點事,就能夠成功改善許多人的生活。

文章節錄

第五章

才能的付出

  還有一個每個人都有能力施予的天賦本事,那就是自己所擁有的有用本領。我們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一些只有自己而非所有人可以做到的事情。把這樣的所知所能轉化,並進一步運用在他人身上,將出現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

  在美國,也許最常見的志願才能付出,要以「閱讀小老師」莫屬。每個禮拜,都有上千名美國人志願教導學童和許多想學英文的移民。在我仍擔任總統之職時,我們曾透過和大專院校的合作,推行名為「美國閱讀運動」的活動,大幅增加了這些閱讀小老師的人數。參與這項活動的學校讓擔任小老師的學生領取聯邦工讀基金,學生執行工作的場地則不限於校園中而已,他們也深入社區裡的學校,協助學童增進自己的閱讀技能,畢竟這是能夠學好所有學科的先決條件。

  小老師的工作是一種很好的付出方式,幾乎所有社區都非常歡迎這類義工,然而與其他施予形式相比,要將小老師的工作做好並不容易。對於必教的內容、或對於協助教導過程中所必備的觀察能力,有時甚至連博學之士也不完全清楚。二○○一年時,蓋瑞.寇斯曼成立一個名為「美國學習風」的組織,提供給小老師與教師們必須的相關指導與支援,並協助他們以最低花費和最容易取得而又不花時間的方式,來改善、評估並為學生們的表現打分數。寇斯曼所發想的「美國學習風」,完全得自於自己擔任閱讀小老師的親身經驗。好幾年前,他有個女學生,原本她應該要標示出自己閱讀教材上的所有述詞,但寇斯曼卻不知道如何教她。他根本就忘記什麼叫「述詞」,而且他也無法從任何一個快速搜尋中找到答案。假如你對擔任閱讀小老師的工作有興趣,而你又已忘光某些基本的東西,「美國學習風」網絡不但能助你和其他的小老師一臂之力,同時也可提供協助給你所教導的對象。就像「美國閱讀運動」和其他家教專案一樣,「美國學習風」正是一個在技能方面的付出者,它讓所有具有良好閱讀能力、同時每週可抽出一兩小時擔任義工的人,對於自己所做的事更深具信心,讓自己成為真正的小幫手。

  還有一個我二十多年前就已經知道的技能付出計畫,它在協助學齡前幼童方面的表現相當出色,此階段正是孩子腦部、情緒和外貌快速發展的時期。尤其在學齡前的那幾年,父母可說是孩子們最重要的老師。幾乎所有的父母都會想做好這份工作,但礙於各種原因,父母們沒有足夠的技能勝任該工作。於是「學齡前幼童父母的家庭指導」課程應運而生。

  「學齡前幼童父母的家庭指導」(縮寫成HIPPY)是由艾維瑪.隆巴德博士於一九六九年,在以色列發展出來的專案課程,其目的就是為了協助新移民能夠輔導自己小孩在學校適應良好。此套專案課程透過提供父母器材用具、技能並給予自信,讓他們能夠在家教導小孩,進而順利成為小孩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師。典型的專案課程教授現場可容納一百八十名孩童以及他們的父母,並有一位協助者和十二至十八名的兼職家庭訪問員。雖然該課程開放給所有的父母參加,但它其實是特別為了家境貧困、雙親教育程度低落,以及受社會所孤立等諸如此類的家庭所設置的。

  一九八六年時,希拉蕊說服隆巴德博士協助她,在阿肯色州成立一個「學齡前幼童父母的家庭指導」課程。希拉蕊在自己的著作《同村協力》一書中,曾描述該專案課程之所以成功的因素: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