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發稿時間:2012/08/25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作者|克雷頓.克里斯汀生等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2/07/31

  哈佛大學商學院的講座教授克里斯汀生,對哈佛大學的學生提出了人生最重要的三個問題,因為他的同班同學中有曾經叱吒風雲,但現在淪為階下囚,也有年薪天文數字,但現在淪為遊民。人生究竟要什麼?這本書告訴你這個重要的答案。

文章節錄

人生最重要的一課

  我這一生擔任的角色很多,包括人父、人夫、主管、創業家、公民以及學術研究人員。我不得不說,我這一路走來,人生目的就像指南針一樣,指引我前進。如果我不知道人生的目的,就無法掌握人生的優先順序,浪費時間在不重要的事情上。

  因為這樣的認知,我也才能熬過人生最困難的一個關卡。去年,我的癌症治療暫時告一段落,進入緩解期,我於是和歐沃斯和狄倫開始著手寫這本書。

  沒想到,才動筆不久,我因為腦部血栓,得了出血性中風。我的大腦書寫區和語言區因而受到影響,出現「表達型失語症」。我無法說話,也不能寫字,起初只能說出幾個簡單的字。

  我是個教授,要是不能說話、寫字,我要怎麼教學生?

  自從那天開始,我必須重新學習說話,一次只能學一個字。我心裡很著急,巴不得我的認知和語言能力能立刻恢復,但是我的進步速度卻很緩慢。我幾乎用盡所有的時間和精力,才能前進一丁點兒。有生以來,我第一次把注意力完全放在自己的問題上。我就像被捲入一個不斷往下、令人麻木的漩渦。我這一生從未感覺如此萬念俱灰。我愈專注在我自己的問題上,愈覺得沒力。

  我了解自己來到了一個交叉路口。我可以不讓別人知道我的病,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只專注在自己的問題上,但我也可以選擇另一條路。我最後決定還是要把我僅有的能力和體力用在我設定的人生目的。我不再只想到自己,而把焦點轉移到幫別人解決問題。結果,我終於可以擺脫沮喪,重新嘗到快樂的滋味。

  我向我的學生保證,如果他們能花時間好好思索人生的目的,他們就知道人生最重要的事是什麼。我要他們把握現在,因為在求學階段是思考這個問題最好的時機。畢竟,離開學校之後,工作、家庭責任和追求成功可能會占去他們全部的時間,觀看人生的角度也會失之偏頗。

  人生沒有目的,就像坐上一艘沒有槳的船,只能隨波逐流。我們在哈佛商學院教的東西,如作業基礎成本制度、衡量企業經營績效的平衡計分卡、核心能力、破壞式創新、行銷四P、競爭的五力分析等,長遠來看,這些重要的企業理論都不如立下明確的人生目的來得重要。

  我相信,不只我的學生能從這樣的道理受益,你也是。如果你花時間找出人生的目的,我保證你會發覺那將是你學到最重要的一課。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