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火山布雷系統讓台灣變地雷島?陸軍:謠言

2023/1/16 14:12(1/16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M136火山車載布雷系統。(圖取自維基百科,版權屬公有領域)
圖為M136火山車載布雷系統。(圖取自維基百科,版權屬公有領域)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16日電)台灣向美軍購的「火山布雷系統」(Volcano)遭質疑違反人道考量。陸軍司令部今天指出,部分人士錯誤解讀,傳散「美國強迫採購」、「違反渥太華公約」、「全台將布滿地雷」等謠言,令敵人竊喜而傷民心士氣,陸軍深表遺憾。

陸軍呼籲民眾同仇敵愾,支持國軍建軍備戰,有信心在獲裝新式戰具後,有效提升作戰成功公算,捍衛國家安全。

陸軍表示,戰時運用「火山布雷系統」,可有效反制共軍兩棲快速登陸,並結合縝密兵、火力,於敵登陸突破口及預想機動路線等,迅速實施「有限、機動及精準」布雷,非廣區域布設、且可有效防敵武力進犯,為因應嚴峻敵情威脅,保障家園財產安全的必要手段。

陸軍強調,中共近年常態化運用軍機、軍艦,襲擾台灣周邊海、空域,並多次飛越海峽中線,執行針對性的三棲登陸演訓,武力犯台能力及意圖均明顯增加。

陸軍因應「敵情威脅」及「防衛作戰需求」,配合戰術、戰法研發,採購新式智能戰防雷,可大幅提升地面防衛作戰能力;且因系統具備「定時自毀」、「磁感應引爆」、「雷區標示」及「便於辨識與清除」等特性,與埋設地面下傳統地雷不同,可避免軍人及民眾誤觸。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向中央社表示,就人道考量,火山布雷系統是新一代戰車防禦地雷,設計時已將人道問題列入考量,布雷方式是「地表布設」,肉眼可辨識並具定時自毀功能,另將依台灣制定的「殺傷地雷管制條例」對雷區進行標示,便於戰後清除且避免人道與環保衝擊。

蘇紫雲表示,在法律層面上,台灣使用火山布雷系統不會違反國際法,「渥太華公約」在聯合國的正式名稱是「人員殺傷雷公約」(Anti-Personnel Landmines Convention),旨在限制簽約國禁用人員殺傷雷,反戰車、載具地雷不在禁止之列。

蘇紫雲表示,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6月發布「禁用人員殺傷雷政策」(Changes to U.S. Anti-Personnel Landmine Policy),不再生產、輸出人員殺傷雷,且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對台灣的軍售公告明確指出,軍售項目是「火山反戰車布雷系統」(Volcano anti-tank mine-laying systems),並非人員殺傷雷,因此不會有違反公約的問題。

蘇紫雲表示,在戰術技術層次,火山布雷系統是在「戰時」執行灘岸區域阻絕,依照美軍野戰準則指出,其目的在於「擾亂」(disrupt)、「遲滯」(delay)、「誘導」(turn)、 「阻絕」(block)敵軍,打擊目標是敵戰甲車輛,不是人員殺傷性地雷。

蘇紫雲認為,火山布雷系統極有助提高台灣防禦能力,因為台海「反登陸為主」的作戰場景,更可發揮火山布雷系統「布設面積廣」、「作業時間短」等特性,各作戰區可因應戰場狀況,讓敵軍在水陸介面轉換之際,阻滯敵軍載具登陸,搭配守備與打擊兵力,獲得最大成功勝算。

蘇紫雲表示,特定假訊息聲稱此軍購「違反渥太華公約」、「全台灣將被布滿地雷」,恐誤導國際法定義、作戰戰術乃至軍事常識,此種「偷換概念」手法可說是境外敵對勢力結合在地協力者的典型操作,以認知作戰分化台灣並弱化國防戰備,民眾應提高警覺。(編輯:蘇志宗)1120116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