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最壞的年代 也是國片最好的年代

2020上半年因疫情影響,從外片到國片,票房慘淡;然而下半年,國片卻在看似最壞的時機,開花結果。
2020/12/7
文:鄭景雯

這是一個最壞的年代,或許也是最好的年代。

以《孤味》獲得金馬影后的陳淑芳,演活了台灣傳統女性撐起一整個家庭的悲喜,電影票房也在得獎後飆漲破億,成為今年首部破億國片,打破民眾因疫情不進戲院的低迷氛圍。

今年金馬大贏家《消失的情人節》,一舉拿下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剪輯、最佳視覺效果獎,電影在9月中上映,或許是行銷不利,當時票房未破千萬元,但是得獎後連場加映,反而帶動觀影人潮。

另外,莫子儀以《親愛的房客》拿下人生中首座金馬影帝,片中阿嬤陳淑芳也拿下最佳女配角,全片票房突破3000萬元。至於金馬獎頒獎典禮前一天上映的《同學麥娜絲》,在納豆奪得金馬獎男配角後,票房也攀升至2000萬元。擄獲一票女性粉絲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金馬前夕票房就已亮眼,金馬獎後也隨這波國片觀影人潮,票房攀升至9700萬元,《無聲》更是有破4800萬元的好成績。

莫子儀(左)以《親愛的房客》拿下人生中首座金馬影帝,片中阿嬤陳淑芳(右)則拿下金馬女配。《親愛的房客》也因金馬加持,票房超過3000萬元。(圖片提供:牽猴子整合行銷)
《同學麥娜絲》在納豆(右)奪得金馬獎男配角後,票房攀升。(圖片提供:甲上娛樂)

相較去年77部國片上映,總計票房為7億多元,今年光是票房前十名的國片,目前即已達6.1億元,這數字未來還會攀升。顯見因疫情關係,少了好萊塢大片上檔,國片反而能見度變高,但最關鍵原因還是「國片越來越好看!」

評論電影好壞,全屬個人主觀,但普遍來說,過往民眾認為國片太過藝術,每回要進戲院看國片之前,總會擔心看不懂。近幾年觀眾無須過於憂慮,市場出現許多兼具感性、藝術、能引發共鳴的商業片,觀眾走出戲院,不需再背負沉重的觀後十字架。

每年金馬獎都是電影人難得的年度聚會,今年雖然因疫情,許多國際影人無法來台,也少了中國參賽片,但台灣電影反而更易被看見。

明年電影圈的變化無法預測,但今年就大環境來說是最壞的一年,但也許是國片最好的開始。好的開始仍要觀眾支持,想起導演鄭有傑所說,「一部電影要有人看才有生命,如果沒有人看,它只是一個檔案。」

主題照:首次走紅毯的陳淑芳,今年喜獲金馬女主、女配角獎。(圖片提供:威視電影)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