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世界政治舞台中心的各國文化饗宴

四月初的華府潮汐湖(Tidal Basin)櫻花盛開,昭告每年五月起的「使館週」即將揭幕。
2021/4/20
文、攝影:江今葉/圖片、影片提供:culturaltourismdc.org

美國締結外交關係的國家或許不是全球最多,但華府作為全球政治舞台中心,各國的使領館絕對是最氣派、豪華,也最多元。使領館是各國重要的外交領地,到處是不得對外公開的機密,也因此除了簽證申請區外,各國使領館總是大門深鎖,謝絕參觀。

但這樣的神秘面紗,會在每年5月上旬連續兩個週六揭開,那就是華府知名的「使館週」。

「引人入勝地了解國家;超愛不同使館如何凸顯完全迥異的事物;免費的美食;舞蹈與音樂;看到一國人民展現那些讓他們與眾不同的驕傲;參與者的多樣性」;

「世界變得更小、更美好」;

「愛極了,愛極了,愛極了這個活動-我最愛的華府活動之一」。

簡單兩三段民眾在活動網頁的留言,完美詮釋華府「使館週」精華。

啜飲印尼咖啡、品嚐中東料理、欣賞歐洲傳統舞蹈、感受異國工藝,這些原本走遍全球才能感受到的不同風情,全都能在短短的兩個週末體驗。

華府「使館週」期間,參與的各國使館會打開平日森嚴的大門,歡迎民眾自由參觀。兩個週六:一是歐盟國,一是其它國家,民眾可以透過每個使館發送的地圖指南,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使館參觀。

儘管開放的使館超過70間,倒也不用擔心使館之間的距離太遠,一天下來跑不了幾間,因為多數使館都集中在杜邦圓環(Dupont Circle)附近。這一帶環境優美、豪宅林立,民眾能舒適悠閒地在5月暖陽下穿梭。唯一要擔心的是熱門使館總是大排長龍,得要有點耐性,不過這也是交換情資的好地方,不少人會「呷好道相報」,互報哪裡好玩、哪邊好吃。

印尼駐美大使館曾經是已故華盛頓郵報老闆的故居,美輪美奐,相當受歡迎。這固然與豪宅本身建築有關,裡頭甚至還有罕見的管風琴。此外,這裡吸引人的地方也在於它是有名的鬼屋,每個人都想看看相傳會自樓梯間緩緩走下的神秘女子。

這幾年韓流席捲歐美,南韓使館在文化中心的活動吸引不少年輕人朝聖,前去欣賞南韓傳統舞蹈,當然也少不了研究一下追星行程。人有多少?外頭街道滿滿的餐車,每家生意興隆,就可以知道韓風有多主流。

還記得那年第一次參加「使館週」,正巧碰上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拉著友人決定去「踢館」。在看到小而巧的大使館後,決定「放他一馬」,匆匆參觀後就離開這個「慢走不送」的前友邦。

阿富汗大使館則是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點,畢竟少有機會能進到阿富汗「領地」,還買到使館品質保證的番紅花香料,讓我的胃好好地享受了一陣子。使館後花園也讓人驚艷,坐在草地上享受羊肉燒烤、搭配番紅花茶,一邊欣賞傳統音樂演奏,一邊看著穿著傳統中東服飾的孩子奔跑嬉戲,讓人有到了千里之外的錯覺。

可惜一連2年,華府使館週都因為疫情因素暫停,讓人無法填滿地圖上的空缺,只能期待明年疫情退散,能再次踩著5月春陽的腳步,繼續環球旅行。

主題照:阿富汗駐美使館鮮少對外開放,許多好奇者利用2018年的華府「使館週」,好好的逛了這座神秘的後花園。(攝影:江今葉)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