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你可以再更入戲一點

沉浸式劇場引領觀眾成為參與者,實際與演員互動,不用彩排,只管清空腦袋,享受不同人生。
2021/5/9
文:王心妤/圖片提供:驚喜製造、進港浪製作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你可以不留下遺憾嗎?」寄放完包包,領完入場證,推開「微醺大飯店:1980s」大門,彷彿重回80年代的台灣,雍容的大廳,讓人有種圓山大飯店的感覺。雖然不確定1980年代圓山大飯店的模樣,但華貴的大廳繁榮時,大概就是這樣。

參加者們三三兩兩的聚成一團,有的嗑著桌上的小餅乾,配合時代氛圍,盒裡裝的是數字餅乾、卡哩卡哩,昏暗的燈光飄搖,為大廳增加點迷幻氣氛。幾位服務生站在角落,若開心,還能走過去調戲一下。飯店經理下一秒站上台,說什麼可留待其他時空穿越者細細品味,只先透露他將邀請大家舉杯共飲,讓氣氛更加熱絡。

驚喜製造Surprise Lab.與進港浪製作聯手,繼「微醺大飯店」和「微醺列車」後推的新作「微醺大飯店:1980s」,同樣依循「微醺讓你更清醒」的主軸,讓演員與酒精帶領觀眾重返80年代。6位主角、3條主線故事,若參加者願意,還能看看多個不留遺憾的人生。

從觀眾變成參與者,成為演出的部分,沒有事先彩排,而是靠著當下氛圍,演出不同的故事。

不同的場景,不同的參與者,不同的故事,卻有著同樣的酒精催化、同樣的趣味互動,讓人參加一次就會對沉浸式劇場上癮。

沉浸式劇場(immersive theatre)是打破虛實的互動式劇場,首齣項作品是英國劇場公司Punchdrunk 2000年將一棟倉庫改建為飯店,從莎翁的經典劇作「馬克白」改編,將劇本搬進飯店中,觀眾只要戴上面具就能在飯店裡隨意移動,過程中將與演員們自由活動。一切對話、動作、反應不靠事前彩排,而是當下氛圍、情感流動形成回饋。

漫威宇宙的英雄死侍能打破「第四面牆」,跳脫故事與觀眾對話;舞台劇能打破電影銀幕,讓觀眾能坐在台下觀賞真人演出;VR頭套則是帶領觀眾進入虛擬世界與不可能互動;沉浸式劇場則是擁有上述特色,獲得更貼近彼此的感官體驗。

記得第一次體驗沉浸式劇場是在高雄電影節的「微醺列車」,一開始的侷促不安隱藏不住,只見第一個車廂服務員笑笑地倒了杯酒說:「看你很緊張的樣子,別怕。」接著示意嚐點酒精、放鬆身心。

高雄電影節與驚喜製造Surprise Lab. 加上進港浪製作聯手打造的「微醺列車」,保留酒精並融合高雄獨特港邊景色,結合成短而精彩的故事。

經過一節又一節車廂,聽著列車上住客的故事,有的悲傷、有個遺憾、有的快樂,總能觸碰心裡的一部份,最後一節車廂故事搭配高雄港邊的夕陽,隔壁的參加者也真情流露地落了淚。酒精催化,步出劇場的腳步有些不穩,現場的燈光昏暗,混亂的腦中,也有了既想哭、也想笑的怪異情緒,還有些記憶碎片和人臉順著故事劇情錯亂浮現腦中,新奇的體驗。

沉浸式劇場給予新感官體驗,真實互動讓人有體驗不同人生的錯覺。

回想過往參與沉浸式劇場的畫面,太過真實,幾乎讓人信以為真,但這或許就是沉浸式劇場最大的魅力。打破虛實界線,讓參予者實際走進劇場,身邊的人或許是活動樁腳、或許只是一樣的參加者,不像密室逃脫一般有壓力,需要的只是放鬆腦袋,享受當下的氛圍與那一刻。若酒精讓你搖晃,只管放鬆身體與腦袋,享受最直接的感情衝撞。

換個俏皮的說法,大概就是能變成平常不敢表現的自己,只要你喜歡,可以搭配主題穿上旗袍、西裝;只要你喜歡,就可以和劇場內的演員有各式各樣的互動,只管好好演出當下不一樣的人生。

主題照:清空腦袋、酒精催化、跟著直覺與演員互動,享受不一樣的人生。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