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現場543之用力拍照......

人擠人之中舉起相機拍照,沒對到國民黨主席邀請民眾聯署,反而凝聚在後面工作中的記者。
2021/7/29
文/攝影:鄭清元

作為數位時代入行的攝影記者,常聽資深前輩說,以前的現場比較好拍照,媒體記者沒有現在這麼多。

老實說,我蠻難想像那個光景,但可以確定的是現在的採訪環境,人真的不少。舉例來說,用經驗就能猜測一個記者會現場可能會有多少人在,平面網路的文字、平面網路的攝影、電視台的文字、電視台的攝影與SNG,主辦單位與邀請的嘉賓、主辦單位的攝影、主辦單位的直播組......還沒念完都要斷氣了。

記者的工作與專業就是在這種兵荒馬亂的環境中採訪,釐清那些雜亂無章的資訊。對攝影記者而言,便是帶回清晰的現場,以真實畫面展示客觀世界。一言以蔽之,這包括拍照選用的器材鏡頭,工作的走位習慣,拍什麼東西、用什麼構圖呈現(可能還要錄影);現場通常不是只有你在拍照,同時你還得想好如何離開並迅速發稿。

這已是用非常直白的方式簡述一個攝影記者的工作內容。常常會聽到有人半開玩笑(我希望是半開玩笑,而不是認真說啦),說記者拍照的工作真輕鬆,按按快門就好。是啦是啦,的確是按個快門啦,呵呵呵。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