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飄洋過海愛上妳/你 英國插畫家畫地圖敘真情

從迷人的巴斯來到如今被湯姆帕克視為第二故鄉的台灣,起點是因為一場戀愛,既是愛上台灣姑娘Angel,也是愛上台灣的土地。在一問一答中,湯姆帕克展現對繪畫的愛、對台北城市的熱情,也讓人明白,他畫中的溫暖,其來有自。
2022/3/28
文:王寶兒/照片、圖片提供:湯姆帕克(Tom Parker)

「哈囉、大家好,我是 Tom Parker,是來自英國的插畫家,同時也是台灣的新住民。我很喜歡台灣的美學,在這片土地孕育出豐富的藝術、文化,滿載了人文溫度,即便我已經在台灣 7 年,每天還是能發現許多驚奇!」

2021年,湯姆帕克(Tom Parker)以這段話作為開場白,在募資平台開啟《台北地圖》周邊商品募資專案,商品選擇很多,有海報、手帳、明信片、布掛、微噴畫等,目標是新台幣5萬元。

這些周邊商品其實不算稀奇,甚至很平常,但在募資期間3個月左右,卻募得超過新台幣477萬元,遠遠高出目標金額95倍。也許有人會好奇,是什麼周邊商品,讓超過2000人都想要擁有?只要看一眼湯姆帕克所畫的《台北地圖》,從鳥瞰視角飽覽處處驚奇的台北風光,自能在驚嘆中得到解答。

他不只是描繪他眼中的台北,更是為在地人帶來新的眼光。他的筆下有穿梭於巷弄的寶可夢阿公、如大富翁小房子道具的彩色墓園、還有當時還沒開放試營運的「皮蛋豆腐」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小小的人兒在街道上存在著,讓人看見原來台北沒想像中那麼冷漠,是這樣處處綠意,還這麼可愛。

湯姆帕克繪製的《台北地圖》。他會先列印出小張地圖,從圖上圈選重要地標、標示出主要幹道,接著搜集每個區域的資料,將有趣的特色、景點納入圖中。(圖片提供:湯姆帕克)

距離湯姆帕克首次踏訪台灣那一年算起,他已經認識台灣第8年了。湯姆帕克來自英國的城市「巴斯」,巴斯腹地不大,因保留了許多羅馬時期建築遺址,1987年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遺產。他描述,那是一座古老而具有喬治王朝風格的城市,許多建築非常美麗,還可以欣賞到羅馬浴場,而從城市一端走到另一端,大概只需要花費30分鐘。

從迷人的巴斯來到如今被湯姆帕克視為第二故鄉的台灣,起點是因為一場戀愛,既是愛上台灣姑娘Angel(本名:邱松筠),也是愛上台灣的土地。

在湯姆帕克經營的臉書粉絲專頁或IG帳號上,除了那些叫人讚嘆的插圖,他也會貼上一些生活照,最常出鏡的是會趴在手稿上賣萌的毛孩鬥牛犬Bene,湯姆帕克和妻子(沒錯,是Angel)也偶爾入鏡,一起對鏡頭燦爛微笑。

不過要面對媒體鏡頭侃侃而談,又是另一回事了,湯姆帕克說,他的腦袋可能因此會分心。而Angel也說,湯姆帕克是那種一旦畫得起勁,可會沒日沒夜的從白天畫到次日早晨的藝術家。

這樣專注而熱愛自己的創作世界,在文字訪談的一問一答中,湯姆帕克也顯得很投入,字裡行間無不展現對繪畫的愛、對台北城市的熱情,讓人明白,他畫中的溫暖是其來有自。

且看這位愛上台灣的英國藝術家,透過文字的訪談回應,分享這場愛與美的奇幻歷程,以及到底台灣有什麼魅力,足以令他耗費心思,一筆一畫勾勒許多令人驚歎的圖像。

湯姆帕克 來自巴斯的藝術家

給湯姆帕克:你曾在募資時提及自己小時候就愛畫畫,印象中最早開始畫畫是在幾歲?當時又畫了甚麼呢?

A:我從很小就開始喜歡畫畫了,但我認為大多數孩子都是如此!我很喜歡像是有滿滿昆蟲或充滿人的中世紀城堡圖片。我也喜歡創作漫畫,小學時(大約9-10歲)還會畫一些角色,以2便士(不到新台幣1元)的價格複製販售給我的同學。小時候我並不常畫地圖,倒是很喜歡創造迷宮,這也是我現在仍然喜歡的事情。

給湯姆帕克:你的作品筆觸細膩,過去所學曾經也和繪畫和美術相關嗎?

A:我主要是自學。我確實參加過設計培訓學院,但主要是學平面設計和商業設計,而不是插畫。所以我根本沒有任何藝術或插畫方面的正式文憑。

給湯姆帕克:在你的出版品作者介紹欄中,我讀到你曾經在倫敦擔任廚師,為了創作才在2014年辭去工作。廚師也是深具創造力的工作,對你而言,繪畫和下廚有何不同的魅力或相似處?

A:它們都具有創造力,但又是如此不同。烹飪是短期的過程和結果,工作壓力很大!繪畫通常(當然是對我來說)是一個更長的過程以獲得長期的結果(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段時間才能看到的東西),而且壓力較小,即使有截稿期限!

我不認為自己能擔任廚師太久,所以我做出了正確的選擇。只要我的手和大腦能運作,我就可以繼續繪圖。

湯姆帕克的圖處處是細節,完成一張 A4 的手繪草稿,需要耗費至少半個月。而《台北地圖》的原稿超過20張。(圖片提供:湯姆帕克)

踏上台灣 從戀愛開始

湯姆帕克在巴斯念書時,就曾碰過來自台灣的學生,「台灣」對他而言,不是完全沒聽過的地方,在網路結識來自台灣宜蘭的Angel,則是真正能聽聞台灣人文風情的起點,而他在2015年初次踏訪台灣,也正是因為Angel。

有趣的是,湯姆帕克剛下飛機時,也許時差還沒能適應,Angel就興沖沖拉他去了九份,這趟在Angel描述中感覺有些疲憊的首次見面,在湯姆帕克口中,卻是舒服又放鬆,而在戀愛幾年後,他們倆人在2018年結婚,並定居台灣。

湯姆帕克和妻子Angel。(照片提供:湯姆帕克)

給湯姆帕克:第一次來台灣的時候,還記得去過哪些城市嗎?當時台灣給你的感覺如何?

A:我們參觀的第一個地方是九份。實際上,我一下飛機就坐上了去九份的公車,這是一個好的開始(而且沒有下雨!)。之後返回台北,前往宜蘭。

我馬上就覺得這裡讓人很舒服。即使在城市最繁忙的地區,它總是讓人感覺很放鬆。

給Angel: 還記得第一次帶領湯姆帕克遊玩台灣時的經驗嗎?當時有沒有甚麼讓妳印象深刻的事情?

A:第一次見面,我在桃園機場接機後就直接帶他去了九份。誇張一點來說,我的個性和九份很像,若是不喜歡九份的人恐怕無法和我相處,因此九份之旅是我們交往與否的關鍵考驗(笑)。當時剛抵達沒多久都還沒走到民宿,湯姆的行李箱就壞了,他扛著20KG重的行李箱穿梭在九份老街,一句抱怨也沒有。中途我們買了草仔粿,沒想到他最喜歡的口味是菜脯米,和我一樣。這趟旅行也是他和台灣香腸的初次相遇,往後一年他每次到夜市和觀光景點必點烤香腸。現在回想,他當時的隨和個性和不挑食成為我們交往的契機。其他我倒是沒什麼印象了(笑)。

給Angel:以在地人眼光體會湯姆帕克的畫作其實是新鮮的,例如他特別畫下寶可夢阿公、滿是綠意的台北,都曾引起網路讀者注意。在欣賞湯姆帕克以台灣為主題所創作的不同畫作時,妳在第一時間有什麼感受?

A:特別是以台灣為創作主題時,我會下意識地留意內容是否政治正確(笑),然後才注意到其他細節。雖然台灣社會對外國人相當友善,但網路上容易被放大檢視,加上英國人的笑點有時候傳達不易,這時候身為台灣人的我就得替他留意一下了。這可能是當他太太的一項缺點,我已經沒辦法像剛認識的時候一樣單純做他的粉絲了。

給Angel:在湯姆帕克繪製《台北地圖》後,妳認為他在地理位置、路名上,有比妳還更為熟悉嗎?

A:在雙北騎機車15年的我其實路滿熟的,加上路名和地名的中文還是有些難度,這部分我還是略勝一籌。不過,因為他很喜歡走路,加上繪製《台北地圖》的研究工作,他反而比我知道台北的景點和爬山路線。

給Angel:在妳眼中,湯姆帕克是甚麼樣的藝術家?

A:從他決定專職創作後的第一幅作品,湯姆就展現了驚人的想像力和耐性。除了自由奔放卻又像孩子般單純的想像力之外,對所有興趣都三分鐘熱度的我來說,把那個想像力完整地規劃並呈現出來,更是他特有的強大力量。一路看著他繪畫的技巧精進不少,風格也越來越多樣,但只有在他真心享受創作過程時的作品才能帶來感動。曾經為了賺錢他也接過沒有興趣的案子,而結果我們都非常不滿意,最後甚至請出版社不要提起他的名字。往後湯姆就只畫他想畫的,非常任性(笑)。

第二家鄉在台灣 台北地圖掀熱潮

早在《台北地圖》以前,湯姆帕克就曾經以台灣為主題畫了一些作品,有些是街道的水墨畫,有些專門描繪建築,比較特別的是,他曾經描繪人來人往的夜市景象,然後將所有人類都畫成了企鵝,只為了好玩。 

(圖片提供:湯姆帕克)

從《台北地圖》不難看出,湯姆帕克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觀察台北這座城市,尤其是奔馳在馬路上的騎士就有多種樣貌,有外送員、瓦斯工、雙載的情侶還有騎Ubike的悠哉市民。Angel透露,湯姆帕克是一個很會走路的人,住在市區時,他可以一連走上1到3個小時。

曾經有讀者看到湯姆帕克繪製的《台北地圖》,驚喜地告訴他,湯姆帕克將父母的房子畫進地圖中。(圖片提供:湯姆帕克)

給湯姆帕克:你認為地圖的魅力為何呢?

A:我認為地圖的魅力在於探索。我特別喜歡創作人們可以花費大量時間欣賞的圖像,並且盡可能創造互動,例如在圖中找尋事物或讓人能跟隨線索。所以對我來說,繪製地圖的樂趣在於像是創造一個迷宮,它是只用筆和紙張創造的平面圖像,但它可以一直被一讀再讀。

給湯姆帕克:從《台北地圖》中的各種細節觀察,可以看到你花了很多時間在觀察這個城市,您覺得這座城市的特色是什麼?

A:它現在仍持續不斷的進化、發展中,卻不以犧牲歷史古蹟(通常)為代價,城市風貌新舊並存,且並非所有建築如出一轍,我個人很喜歡,對我來說,我更喜歡各式各樣的建築和風格及小巷弄,但發展新穎的區域也令人驚嘆。

台北也非常具有綠意,在英國,我們有很多公園和樹木繁茂的街道。但是在這裡,連建築物都會被樹木包覆!每個陽台都有植物,整座城市旁邊也有叢林。

給湯姆帕克:完成《台北地圖》後,有沒有覺得自己和台北拉近距離?如果現在到台北的任何地方,你會確定自己身在哪個區域或街道嗎?

A:哦,不……,哈哈哈哈。這個嘛,有時我們會開車四處走動,我曾經認出一個我以前從未去過的地方,只因為我在Google地圖上搜尋過那條街道的地圖!台北太大了,以至於我還不太能完全了解,但我同時也認為我能了解台北地圖上的大部分區域。我以前住在中山小學附近,並且會向東南西北各個方向步行數小時,所以從大稻埕、101大樓再到松山,從士林到台北植物園,我都非常熟悉。我在這些地方之間花了很多時間。

至於其他地方,我有時會搭捷運去,然後隨機下車四處看看。現在我住在北投,所以花更多的時間在淡水這一帶。(淡水目前不在《台北地圖》上!也許下一個看看吧)

台北地圖以後 台南、機車風景也入畫

去年完成《台北地圖》後,湯姆帕克已經開始以台南為目標,實行新的地圖繪製計畫。此外,他還以台灣街道所見到的騎士風景為題目,立志畫下100幅創作。台灣的人群與土地,一直都在他的創作計畫中。

湯姆帕克常將人類化作企鵝,速寫台灣街頭風景。(圖片提供:湯姆帕克)

給湯姆帕克:為何選擇台南作為下一個地圖繪畫對象呢?

A:原先打算先畫宜蘭的地圖,我仍然會做,但後來覺得先做另一個大城市是一個更好的計劃,如此我也能完成2個大城市的創作。台南是這麼遼闊而歷史悠久的地區,安平地區和海洋也很吸引人。我主要計畫是從安平畫到市中心,台南太大了,我將會選擇人潮最多的地方描繪。

我也想繪製高雄地圖,而且是夜晚及白天的2個版本,如此我們可以看到燈火通明的城市樣貌。當然───我也希望在那之後做更多的事情!包含畫一些較小的地區或區域。

給湯姆帕克:那些台灣騎士又是如何吸引你透過畫筆記錄下來呢?

A:我在《台北地圖》上畫了許多小小的摩托車,當時募資期間,還畫了4 個摩托車騎士作為募資活動贈送的貼紙。它們很受人們歡迎並且得到了很多分享,所以我(可能是愚蠢的!)告訴大家我會畫 100 個!

不過,這並不難。有很多有趣、瘋狂、經典的摩托車騎士的照片,我自己在街上也曾看過他們,並已經添加了大約 20 張到我的清單中。雖然我描繪為插圖的一些騎士行為並不能算是合法的,但我們都看到了它的發生……我只是在記錄它,而不是慶賀這樣的行為。

主題照:自構思到繪製完成,英國插畫家湯姆帕克耗時一年時間將台北城市化為平面上的風景,更將台灣視為自己的第二故鄉。(照片提供:湯姆帕克)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