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世界盃麵包大賽 見證職人精神與熱忱

這次台灣只能以「中華台北」名義出賽,令人無奈。但現場台灣同胞帶了大大小小的國旗,當司儀介紹到Chinese Taipei時,應援團更高喊Taiwan!
2022/4/9
文、攝影:曾婷瑄

作為記者最榮幸的事情之一,便是能見證歷史。

在法國這幾年,我有幸見證了參議院與國民議會分別通過挺台參與國際決議案。這次,我再度參與歷史,只不過,這次氣氛更熱絡了一點,氣味也更令人垂涎了一些。

是的,我親眼目睹了台灣第一次在「世界盃麵包大賽」(coupe du monde de la boulangerie)中奪下團體賽寶座,寫下台灣烘焙歷史新頁的瞬間。

這是我第二次實地採訪國際烘焙賽事,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我知道若想有更寬裕的時間與參賽選手、教練深聊,就不能只在比賽當日或頒獎當日前往,否則不是他們忙到沒時間和你分享細節,就是只能呈現成功或失敗二分法較為表面的片段。

加上賽場離家並不遠,因此我決定在比賽前兩天、比賽當天與頒獎日三天前往會場,把握機會近距離觀察這場賽事,以及背後團隊的付出。

本屆大賽共有11組國家隊,台灣第三天出賽。一到現場,隨隊翻譯與行政Lulu看到我就便沉重的說,埃及隊的大型藝術麵包剛才在組裝時崩塌了,剎那間全場隨之心碎哀嘆。

「10小時心血就這樣沒了,他們教練還哭了」,雖是對手,但眼看別人心力付之一炬,仍是萬分不捨。

輪到台灣隊上場,當天5點開賽。有他隊的前車之鑑,師傅們格外全神貫注,完全可以感受到全場屏氣凝神與緊繃的氣氛。

在組裝藝術麵包的最後關頭,觀眾更是大氣也不敢喘。只見台灣選手李忠威、徐紹桓和武子靖合作無間、行雲流水。不一會,呼應本屆主題「愛」的「美女與野獸」就出現在觀眾面前。

就如裁判長在賽後受訪時所說,「當每個人都知道該做什麼,且知道想要什麼時,寶座自然是你的」,以這句話形容台灣隊比賽時的狀態,著實貼切。

第11屆「世界盃麵包大賽」冠軍寶座由台灣隊奪得,史上第一次,意義非凡。(攝影:曾婷瑄)

比賽進入倒數15分鐘,當其他團隊正水深火熱做最後衝刺時,台灣隊竟提前完成比賽!只見評審、顧問、工作人員紛紛擠到台灣隊的麵包前拍照,讚美之情溢於言表。

剛好,這時主辦單位播放起台灣隊提供的「玖壹壹」熱歌,台灣應援團high到最高點,教練也卸下重擔開心跳起舞來,彷彿成了台灣主場。

頒獎日當天,不僅選手忐忑不安,媒體們也嚴陣以待,輪到記者上戰場。除了主辦單位轉播、數個平面攝影,還有各國媒體、隨隊紀錄,大家都想要在不大的媒體區搶到好位子。

宣布冠軍前,原不該站人的媒體線前蹲滿了一堆各隊人員,工作人員屢勸不聽,頒獎在即,也沒時間理會。

「大家都很棒,但冠軍是…」,主審說,我感受到心臟強烈的跳動,隨著現場播放的音效,空氣凝結,腦子不斷默念「台灣、台灣」。

「…中華台北!」那一瞬間,我忍不住大叫一聲,但隨即讓自己回復冷靜工作的狀態。

沒想到宣布奪冠後,蹲在我前面的某非洲隊人員竟突然起身拍照,190公分的身高直接擋在鏡頭前,氣得我使出吃奶力氣,用力把他往下壓,示意得獎的是我們,同時還要確認鏡頭沒有跑偏。面對混亂騷動的現場,我稍稍可以明白媒體為拍攝「卡位」大概是怎麼一回事了。

感動、驕傲、與有榮焉,這就是看到台灣選手登上衛冕寶座的感受。儘管賽前與工作人員和記者閒聊時,已有許多人說第一名非台灣莫屬,但那一刻的激動,依舊深印腦海。

台灣選手李忠威、徐紹桓和武子靖合作無間,完成呼應本屆主題「愛」的「美女與野獸」。(攝影:曾婷瑄)

一場熱血沸騰的比賽少不了默默在背後支持的人,其中就包括台灣旅法Youtuber阿辰師,這位網紅一路協助台灣隊拍攝紀錄,有時也幫忙跑腿翻譯,非常熱心。

最後,也是最令人感動的,就是互相召集到現場加油的台灣應援團。

這次台灣只能以「中華台北」名義出賽,令人無奈。但現場台灣同胞帶了大大小小的國旗,當司儀介紹到Chinese Taipei時,應援團便會高喊Taiwan!後來才得知,原來是應援團早已說好,要喊出台灣的名,讓所有人知道我們來自哪裡。

還記得台灣隊出賽那天,李忠威師傅完成比賽後突然掉淚,大家都以為是因為放下心中大石而激動,但他賽後跟我說,其實是因為看到這麼多台灣人來到現場為他們加油,忍不住感動哭泣,真是一場可愛的誤會。

記者在現場,我看到了麵包師傅的職人精神。

教練吳武憲專訪時說,為了準備這場比賽,選手必須暫停原本工作,投入每週5到6日的個人與團體練習。選手則告訴我,所幸他們的公司與家庭都給予最大的支持,讓他們得以專注投入訓練。

吳武憲坦言,參加這樣的國際賽事,推動一切的火車頭就是「經費」。選手訓練的材料費、出國的機票、住宿等,都是沈重的開銷。籌募經費是另一大挑戰,所有的雪中送炭都相當珍貴。

我請教台灣烘焙人才的優勢,教練表示,「台灣師傅不僅認真,而且有創意、學習快,加上對於各種新知識都抱持非常開放的態度,這都是台灣厲害的地方」。

其中最珍貴的,是我從他們談話與眼神中感受到的熱忱與拼勁。儘管為了比賽需要暫停工作、犧牲與家人時光,但師傅都非常榮幸能參與這場戰役。

除了見證一舉成名天下知的時刻,能記錄並傳達選手與教練十年寒窗的堅持,其實更讓我倍感榮幸。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