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法文歌不只是香頌 比利時小天后將女權主義唱進流行音樂

安琪說,只要社會中還存在父權體制,性別歧視就更加嚴重。身為女性,無論是私生活還是在公眾前,都得加倍努力小心翼翼
2022/5/7
文:唐佩君

法文歌不是只有香頌,比利時歌壇小天后安琪將女權主義唱進了法語流行音樂,但竄紅之際卻仍難擺脫性別岐視,她喟嘆:即使成為一名著名歌手也不能保護自己免受風險。

今年27歲,一頭招牌飄逸金髮擁有甜美外型的安琪(Angèle),是比利時法語區流行樂壇的當紅炸子雞、音樂獎的常客,但她不只是高顏值的創作歌手,名字也幾乎與社會議題劃上等號,今年2月她接受著名的法文時尚雜誌專訪時,這位被封為新生代女權主義的代表,仍無法停止發出對性別岐視的沈痛感受。

記者問:妳在工作中面臨性別岐視嗎?

她回答:「我不斷意識到面臨著某種形式的性別歧視。只要社會中還存在父權體制,性別歧視就更加嚴重。身為女性,無論是私生活還是在公眾前,都得加倍努力小心翼翼。當你是一個女人,你會面臨一定的風險,而成為一名著名歌手並不能保護我免受風險。」

1995年出生在比利時的安琪,2017年22歲時在沒有唱片公司、不知道如何宣傳的情況下,以獨立歌手身份把第一首單曲「La Loi de Murphy」(墨菲定律)MV放上YouTube,迅速擁有數百萬人的點閱率,現在已經突破3千萬,使得她的言行特別容易被矚目。

2017年是女權運動很重要的一年,回顧當年,歐洲一個流行音樂小天后正在崛起,而跨大西洋的另一頭美國,好萊塢最有權勢的製片人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長年利用職權性騷擾女性,受害者包括知名女星艾希莉賈德(Ashley Judd)、葛妮絲派特羅(Gwyneth Paltrow),以及數十位女性助理、工作人員,消息震驚全球。

隨後,美國女演艾莉莎米蘭諾(Alyssa Milano)號召曾受性騷擾或性侵的女性,在推特上以「#我也是」(#MeToo)發聲後受到數百萬人響應,上千名女性在網路上分享自己曾被性侵的經歷。

這場運動成為知名的#MeToo運動,隨後在全球各國風起雲湧,在法國被稱為#BalanceTonPorc(揭發你的色豬),鼓勵女性說出自身受到性騷擾和性虐待的經驗。

而安琪支持這項運動,把自己在布魯塞爾被騷擾的經驗及想法創作成歌曲,在2018年呼應寫出Balance Ton Quoi(揭發你的遭遇)一曲,朗朗上口的旋律搭配大膽又嘲諷的歌詞,成為法語區暢銷曲,在Youtube點閱率已超過1億次。

這首歌唱著:

他們說話像禽獸一樣的批評女生
都2018年了,真不知道你們怎麼還這麼想
但我可不僅僅是一隻動物
現在Rap很紅,歌詞好像越低俗就越受歡迎
該是時候打破規矩,女孩坦率說出想法是正常的
揭發你的遭遇吧,有一天或許會改變
在街上能得到更多尊重....

歌詞中更有些痛快淋漓罵人的字,例如:「×你的」。

安琪唱著:「沒錯/這些字我不能在電台上說/上電視時我會有禮貌/但還是×你的」。

在這首歌的MV中還有一幕是一個男生問安琪,「有一點我不是很清楚,就是當女生說不的時候,我通常覺得其實是……」安琪這時候立刻嚴正回答說,「說不就是不」,直接擊中男生到現在還以為「女生說不要就是要」的超級錯誤觀念,兩性身體自主權都必須獲得尊重。

這首歌詞受到廣大迴響,後來在比利時及法國的女權活動時經常出現,成功的將女權帶進了流行音樂,對此有樂評說,她從職業生涯開始毫不猶豫地談論了一個嚴肅的主題並執行了任務,讓人看到新世代如何用自我的方式激起社會討論一個嚴肅議題。

而她則強調,創作初衷是希望讓一些人意識到性別岐視是個急需解決的問題,因為性別岐視和性暴力無處不在。

「有時我會覺得永遠無法成功,但我看著四週了解人們是會慢慢進步的,我的歌可能無法改變什麼事情,但越多的發聲能改變,女性如何被對待,以及教導男性與女性相處的方式 都必須改變。」

過去2年比利時媒體新聞充斥疫情以及封城,口罩強制令以及須在房子隔離的人們,壓抑的情緒帶來更關切社會的動力,在這個風頭浪尖上,性別議題似乎成為一個出口。

從歐盟執委會首位女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近1年連續在公事場遭土耳其及烏干達男性政治人物無視對待,而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去年也出現長年的酒吧之狼,都是在布魯塞爾難得能蓋過疫情的大新聞。但也才發現,當我們以為性別平等已走進政治、走進職場,其實距離真正平等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主題照: 法國小天后安琪(Angèle)。(摘自https://twitter.com/angele_vl)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