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人以「衣」分? 韓國學生再冷也不肯穿長羽絨的原因

韓流襲捲全球,韓國現在最流行什麼?是短羽絨外套,而且受到青少年喜愛,韓媒已開始討論流行的原因,但最該探討的應該是隱藏於這些流行背後的物質主義文化。
2024/1/1
文、攝影:廖禹揚

韓國的冬天不比台灣,動輒就是零度上下低溫,在3年前的冬季來到首爾的我,第一件事就是上網買件足以將我從頭包到膝蓋的長版羽絨外套,好讓自己能在刺骨寒風中挺起背脊前行。

長羽絨外套蓬鬆暖和,缺點是體積大,在冬天要把自己塞入原就狹小的地鐵座位比任何季節都來得困難,因為不只我,身邊的乘客也幾乎都穿著最為保暖的長羽絨,我也是花了兩個冬天的時間,才學會如何力抗兩邊而來的壓力,從容不迫地將穿著厚重羽絨外套的龐大身軀安置於座椅深處。

但近來搭乘地鐵時似乎輕鬆了許多,不僅是暖冬影響,短版羽絨外套的時尚風潮也是一大助力,即使在10年最強寒流的侵襲下,仍有許多年輕人不畏寒冷,縮在長度僅到腰部的短羽絨外套,下身則是鋪棉運動褲等在酷寒下只算聊勝於無的衣物。

「你知道嗎?最近學生都不穿長羽絨外套了,會被叫做乞丐」,朋友傳來的新聞連結解開了我的疑惑,曾經盛極一時的長羽絨外套不再受年輕人青睞,不只是時尚流行的交替,還有同儕壓力的推波助瀾。

短版羽絨外套已取代長版外套,成為韓國年輕人冬季時尚單品。(攝影:廖禹揚)

這讓我想起了在BTS尚未收穫國際人氣之前拍攝的一次成員間的談話影片。大哥Jin在影片中提到他第一次見到成員V時,他穿著紅色The North Face羽絨外套。

The North Face價格並不便宜,在當時是學生之間相當流行的「名牌」,現場立即引發其他成員的起鬨聲,V則急急解釋,因為他是從鄉下來到首爾念書,母親擔心他被人看不起,所以才特意買了這件外套給他。

韓國學生間以穿著評判同儕的文化,過了約十年似乎有增無減,在社群網路上也引發了話題。一名媽媽在親子論壇上發文表示,「去年買的羽絨外套明明還能穿,但孩子堅持不肯穿長羽絨外套,只好帶他去買新的」,沒想到到了賣場,孩子想要的短羽絨外套幾乎都缺貨,「甚至是從貴的開始缺貨」,讓她大感不可思議。

對這些對於流行最為敏感的青少年而言,羽絨外套不僅是禦寒衣物,更是身分階層的標示,穿著已經退流行的長羽絨外套便是「邊緣人」,自稱中學生的網友留言訴苦,「我實在是太冷了才把長羽絨外套拿出來穿,結果到學校馬上就被同學取笑」,也有同樣深受其害的網友直呼,「現在不管多冷都不敢穿長羽絨外套了」。

一些韓國媒體嘗試分析短羽絨外套受到青少年喜愛的原因,包括氣候暖化、品牌啟用偶像代言等,但最該討論的問題,應該是隱藏於這些流行背後的物質主義文化。

不只穿著長羽絨外套的人可能被取笑為「羽絨乞丐」,在韓國國小生之間,幾年前就開始出現「月租乞丐」、「傳貰乞丐」、「兩百蟲」、「三百蟲」等以同學租屋方式、父母收入來貶低他人的用詞,顯示以外在經濟能力評判他人的價值觀已深入韓國社會。

主題照:受物質主義文化影響,韓國學生之間以穿著等經濟條件評斷同儕的現象愈見明顯。(攝影:廖禹揚)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