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中央委員會這樣產生 選前先醞釀

2017/10/24 15:32(10/24 2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今天產生。不過,選舉產生的過程有別於一般民主國家的選舉制度,特別著重權力運作和角力的「醞釀」過程。

中共中央委員會和黨代會同為中共最高領導機關,5年一次的中共黨代會,選出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和紀律委員會(兩委)是重頭戲。

綜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及「黨報精讀」報導,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為此先成立專門小組,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擔任領導小組組長,負責這些委員人選的提名工作。

經過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和政治局會議討論,提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建議名單」,提請中共19大主席團審議。

大會主席團通過後,稱為「候選人預備人選名單」,並將此份名單提交給19大各代表團「醞釀」。所謂醞釀,就是準備工作,包含協商、角力等過程。

醞釀後,22日下午和23日上午,大會舉行各代表團全體會議,進行預選,預選實行差額選舉,差額比例均多於8%,亦即候選人數多於當選人數8%以上。

預選後,形成了中共19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名單(草案)」,並提交給主席團,由中共19大主席團在22、23日會議上通過這份經差額預選產生的「候選人名單」。

這份「候選人名單」再提交各代表團,在23日下午的分組會議中繼續「醞釀」,然後在24日上午舉行正式投票選舉,選出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中央紀委委員。中共19大就此閉幕。

25日上午,中共19屆中央委員會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即19屆1中全會,選舉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以及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

19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25日也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中紀委書記、副書記、常委。選舉結果,需經中共中央委員會批准。

大陸持不同政見者、「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23 日在明鏡網撰文批評,這樣「先預選(差額選舉)、再正式投票(等額選舉)」的選舉制度存在一個問題,若兩次選舉結果相同,代表第二次選舉是畫蛇添足;若兩次選舉結果不同,第一次選舉排名前面的候選人在第二次選舉時落選了,等於是置第一次選舉結果於不顧,是「公然作弊」。106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劉結一若掌國台辦 學者:國際戰略對台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