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口陝西腔 趙樂際料接王岐山掌中紀委

2017/10/24 16:40(10/24 2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台北24日電)中共19大今天閉幕,過去5年掌管人事的趙樂際料將接替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仕途順遂,曾創下最年輕省長和書記的記錄;接下反腐重任,足見總書記習近平對他的倚重。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午閉幕。王岐山並未出現在中紀委名單中,確定將卸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一職。新一屆中紀委明天將召開第一次全會,外界普遍預料趙樂際將成為王岐山的接班人。

1957年出生的趙樂際祖籍陝西,但在青海出生、成長,並曾長期在當地工作。1999年當選青海省省長、2002年升任青海省委書記,雙雙創下當時最年輕省長和書記的記錄。

2007年,趙樂際調任陝西省委書記,50之齡就有兩地「封疆大吏」資歷,前途備受看好。

陝西省委書記5年多任內,趙樂際在外界不看好的觀望下,提出將經濟不佳的陝西打造為西部強省的計畫。2012年離任時,陝西GDP總量是2007年的3倍。

2012年中共18屆1中全會,趙樂際以黑馬之姿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及中央書記處書記,並在稍後受命兼任中央委員會組織部部長。

中組部部長任內,身為副國級官員的趙樂際由於職務因素鮮少見於公開報導,卻是維持中共正常運行的關鍵,負責黨內人事考察、任用、罷免和布局,也是黨建工作的監督者和執行者,因此被視為習近平最重要的助手之一。

19大以前,有分析人士就預測趙樂際將「入常」,高升的原因之一是趙樂際負責人事組織工作,而包括宋平、喬石、曾慶紅等曾任職組織部的中共官員最後都進入常委會。

另有分析指出,趙樂際與習近平都是陝西人,趙樂際的出線與此不無關聯。

實際上,趙樂際身兼中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做為王岐山的副手,過去王岐山「打虎」時,趙樂際的身影就經常伴隨左右。

文化大革命末期,趙樂際在中共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政策下,赴農村勞動一年,未滿一年回到城市,並加入中國共產黨,文革結束後進入北京大學哲學系就讀。他的胞弟趙樂勤也身列官場,目前為中共桂林市委書記。

由於雙親皆為陝西人,有報導披露在青海長大的趙樂際一直以來說的都是陝西話,「連做報告時也不例外」。

曾有媒體預料,一口濃重的陝西話可能會對趙樂際上調中共中央構成困擾。但事實證明,60歲的趙樂際在中共官場可望更上一層樓,未來正是要透過這口濃濃陝西腔,下達習近平新時代的反貪號令。106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子弟兵全拿下中委 習家班的黨中央成形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