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拓朋友圈 19大台媒慘遭邊緣化

2017/10/24 17:26(10/24 2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現場側記(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4日電)中共19大今天落幕,回顧過去7天,常見非洲記者成群穿梭會場,獲得提問機會的媒體也「一帶一路化」。隨著中國拓展「朋友圈」,未獲太多提問機會的台媒在19大中慘遭邊緣化。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吸引全球3000多名記者報名採訪,境外記者占6成左右。報名採訪19大的台媒記者總數不過數十人,數量原本就不多;頂著東方面孔,能見度更不如「勢力」愈來愈龐大的非洲、中東記者。

中共19大頭兩天在人民大會堂的開幕式、分組討論開放採訪,接下來進入4天閉門討論階段。在此期間,大會安排媒體參加在新聞中心舉行的記者招待會,或不同領域中共黨代表參加的集體採訪。

對台媒來說,這些活動設定的主題無法改變。如果要增加新聞曝光度,勢必得問涉及台灣的內容。

但這麼多天下來,記者招待會或集體採訪的主持人都沒有點到台媒發問。即使是22日晚間吸引眾多台媒到場的「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邁出堅定步伐」集體採訪,也不例外。

這場採訪是19大期間唯一與軍事主題相關的活動,還有曾駕駛轟6轟炸機赴西太平洋訓練的共軍飛行員出席,頗具話題性。但一小時下來,9個問題,2/3被陸媒和港媒包辦,剩餘問題被杜拜、義大利和日本記者瓜分走。

任憑多名台媒記者手舉得再高,都沒有被主持人選中。

這種情況在19大期間由正副部級官員出席的記者會上屢見不鮮。中國大陸境內媒體占了發問大宗,特別是官媒;巴基斯坦、緬甸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媒體發問愈來愈多。相較之下,台媒即使有意發問,也有如被「打入冷宮」。

但台媒並非完全沒有提問機會。

18日開幕當天,台籍中共19大代表盧麗安在「黨代表通道」回答台媒提問時,以閩南語說出「愛台灣當然也可以愛大陸」。19日代表團討論開放採訪日,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也在問答環節回應台媒,大讚台灣小吃味道「好極了」。

只不過,中共19大記者招待會較18大增加兩場,官員總計回應超過100個問題,卻沒有一個是台媒提出。中國中央電視台評論指中共黨代會「更加開放、透明」,但在台媒心中,感受只有圈圈叉叉。1061024


延伸閱讀》19大閉幕 習近平思想列中共黨章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一口陝西腔 趙樂際料接王岐山掌中紀委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