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二中討論修憲 或觸及國家主席任期

2017/12/28 18: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2次全體會議明年一月召開,主要議程是討論修憲。分析指出,未來修憲或將刪除中國國家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措辭,僅保留「每屆任期5年」的表述。

德國之聲報導,第19屆2中全會主要議程是討論研究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先前有分析認為,除將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思想寫入憲法、確立國家監察委員會的地位外,還可能修訂國家主席任期。

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認為,目前的中國憲法規定,國家主席任期為每屆5年,且「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不過,中共黨章對總書記任期並無明文規定。而外界普遍猜測,習近平在兩屆總書記後會繼續連任。

他表示,這也意味著,不排除在修憲時,刪除國家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措辭,僅保留「每屆任期5年」的表述。

一些分析人士估計,最遲在2019年的13屆全國人大2次會議上將審議憲法修正案,但章立凡甚至認為,不排除明年的13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就通過憲法修正案的可能性。

章立凡表示,習近平明年3月才進入第二個國家主席任期,如果明年就將國家主席任期不超過兩屆取消,未免做得過於明顯,「會引起比較大的震動」,但也可能在權力達到頂峰時,順勢一次到位。106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