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國企漲薪禁超13% 宣示嚴控增幅

2018/10/28 10:07(10/28 1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北京市人社局發佈北京市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基準線為8.5%,上線13%,下線為4%,與去年持平。不過,針對國企,北京首次提出明確嚴控國企工資增幅相關限制。

新京報報導,除北京市外,已有上海、天津、山東、山西、江西、安徽、福建、四川、雲南、陝西、甘肅、河南、內蒙古、吉林、廣西、海南等至少17個省市公布今年工資指導線。

中國大陸企業工資指導線分為基準線、上線和下線。基準線即為生產經營正常、經濟效益成長的企業工資成長的漲幅水準。下線則是企業成長職工工資的最低參照水準,上線又叫預警線,是企業成長職工工資的最高水準。

按照北京市人社局今年下發通知的要求,北京市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基準線為8.5%,與去年持平;上線為13%,去年為14%;下線為4%,與去年持平。

比較目前已發布工資指導線的16個省份,基準線設置得最高的是河南省,為12%;成長上線設置的最高的是甘肅省,為14%。各省下線設置水準在1.5%到4%之間,大多數省份下線為3%,山西、安徽、甘肅三省的下線設在4%。

報導說,今年北京首次提出明確嚴控國企工資增幅,對於擬突破上線的,應符合職員平均工資低於整體平均工資3倍、2018年預計企業經濟效益增長幅度達到13%以上等5項條件後,還要分別經市國資委、市文資辦或企業上級主管部門審批後,於2019年1月底前報備。

北京還提出,要會同市有關綜合部門,對近兩年職工平均工資成長過快的企業加大監管力度。

控制薪資平均分配是中國國企改革計劃當中的一部分。過去,中國許多國有企業缺乏有效制度監管,高階員工薪水擴張、冗員過多,成為拖累國企的原因之一。(編輯:翟思嘉/林克倫)107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