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達賴喇嘛特使 洛地嘉日癌症病逝

2018/11/5 2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特使、曾與中國官員進行數十年未見成效談判的仁波切洛地嘉日(Lodi Gyari)10月29日在美國舊金山去世,享年69歲。

紐約時報中文網引述曾由洛地嘉日領導的組織「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表示,洛地嘉日是因肝癌病逝。

中共解放軍於1951年進入西藏,8年後達賴喇嘛逃往印度。洛地嘉日曾是就西藏地位問題與中國官員進行9輪談判的首席談判代表。

據報導,在2002年開始的談判中,洛地嘉日傳達達賴喇嘛的一項提議,即西藏和附近省份的傳統藏區在中國統治下獲得自治權。

西藏名義上是「自治區」,但事實上處於中國控制中。西藏人一直擔心北京統治下,西藏語言、文化和宗教衰落。

中國於2008年拒絕達賴喇嘛的提議,稱他所倡導的「中間道路」,即西藏既不完全獨立、也不完全受中國的控制,實際上是要求分裂。

2010年在最後一輪談判後,洛地嘉日感慨中國官員不再有昔日領導人鄧小平和胡耀邦等那樣的「膽魄」。

兩年後,洛地嘉日對他的西藏談判代表夥伴吉亞生(Kelsang Gyaltsen)表示,由於中國沒有對他們的提議作出回應,且西藏局勢日益惡化,數十人抗議北京統治而自焚,決定辭去談判代表職務。

綜合紐約時報中文網和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洛地嘉日1949年生於西藏的新龍縣,現在屬於四川省西部。他被認定為仁波切,即轉世的喇嘛,在傳統的藏傳佛教修行體系中受教育。

洛地嘉日於1960年代被指派為接受美國中央情報局訓練的藏族人的翻譯,他是美國的長期居民,長時間在美國推動西藏事業。(編輯:馮昭/邱國強)107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